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高校一批本科新专业即将上线
2018-08-17 15:4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本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服务平台”正式公示了2018年度大学本科专业申报名单,该名单将在公示期(8月1日~8月31日)后正式报送。据名单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有2541条申报拟新增专业,40条拟调整学位授予门类和修业年限专业,426条拟撤销专业。江苏作为教育大省,将有何动作?

  经记者梳理统计,江苏高校共发出128条新增专业申报,约59.4%的申报来自公办院校。

  其中,部属高校新增专业申报14条

 

  省属高校新增专业申报114条,

 

  调整学位授予门类和修业年限申报5条

 

 

  从新增专业从分类看,新工科表现突出,智能类申报18条(其中人工智能6条、智能制造7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1条、机器人工程10条,再加上新能源、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设计等专业,都紧扣了当下产业热点。

  以最热门的智能类专业来说,是对现实需求的积极回应。根据高盛《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布》报告,2017年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国占 51%,但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中国只有5%左右,人才输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量”和“质”都有待提升。2017年国内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职位平均公开月薪在1.85-3.26万元之间,明显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有前途又有钱途。加上江苏作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在南京、苏州、常州等地区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天时地利人和皆备,这样的专业自然成为江苏院校的新增热点。

  从专业方向看,地方普通本科高校正向应用型转变,儿科学、助产学、教育类专业都有多家院校申报,像徐州医科大、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康达学院都申报了助产学,契合当前的“二胎潮”。南师大中北学院的眼视光学、徐州医科大的急救医学等,则紧扣民生需求。

  小众专业并不冷,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供应链管理、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的公益慈善管理、南京林业大学的家具设计与智能制造,看准了相关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有新增就有撤销,此次,江苏高校申报撤销专业11条。

 

  记者注意到,部分高校申报撤销的专业,却出现在其他高校的新增专业中。可见,专业被撤销不代表该专业没有市场前景。高校撤销专业的原因有多种,招生困难、就业前景较差、与其他专业定位重合等。这一点也为高校设置专业提了个醒,高校需要警惕追逐新专业潮流、忽视自身学科实力,造成“今年设、后年撤”的损失。

  今年6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相关通知时就强调,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要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从新增专业看,虽然各高校正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所做的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早在2014年就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中兴事件”也让很多人认识到了这个产业的重要性,可以说,目前互联网经济中最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统统离不开集成电路,自主的集成电路芯片是中国制造2025 与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

  在就业层面,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从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人,到2020年人才缺口预计将达70万人,江苏的缺口为10万人,集成电路产业全方位缺人才,低端缺、中端缺,高端更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薪酬已经赶上欧美水平,有的公司开价月薪3万元以上,还送股权。

  在江苏,南京江北正在打造千亿级的集成电路产业群,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长期处于国家“第一方阵”,企业对集成电路人才如饥似渴。但是,申报“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热情远不如人工智能,这与集成电路专业培养门槛高有关。在核心技术相关专业的设置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下更多苦功,才能让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

  交汇点记者 曾力莹

标签:高校新增专业;人工智能;高校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