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人机、微型油泵……南航学子在高原无人区刮起“科技潮”
2018-08-16 16:3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无人机巡山、组装微型油泵、网络语音讲解……这个夏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爱在可可西里”团队的学生们来到可可西里,在体验高原生活的同时,还把无人机等科技带到可可西里无人区,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刮起了一股“科技潮”。

  今年是该团队第二次来到可可西里,队长高犇调侃道:“去年来的初衷是为了保护藏羚羊,来了之后发现这里更需要‘保护’的是工作人员。”低温寒冷、物资缺乏、繁重的巡山任务……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保护站工作人员也成了“稀缺动物”。

  无人机开拓高原巡视新方式

  队员了解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每月有长达25天的巡山任务。这里空气稀薄、水洼遍布,巡视条件恶劣,稍有不慎,汽车等工具很容易陷入泥坑被困,甚至巡视期间一个小小的感冒都可能威胁生命。

  为方便工作人员的巡视,团队通过多方筹集资金,为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买来一架航拍无人机,并进行无人机使用教学。这样一来,保护站工作人员不出站也可以在“空中巡视”周边5公里的地方。沼泽湖泊甚至小水洼泥泞路段,工作人员再也不用亲自巡视,无人机飞过去就搞定,极大程度避免了陷车的危险。2块备用电池和车载充电器让无人机在巡山过程中也能一直保证工作状态。

  “保护站周边5公里的巡护以前需要用时1小时,用了无人机之后只需要20分钟。”队长高犇介绍道,“无人机巡视在高原上的运用,不仅节约了人力、节省了时间,还能扩大视野范围,很大程度提高了巡视的安全性。”

  改装油泵,告别用嘴吸油

  保护站位于无人区,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生活条件艰苦,所有的物资都要用汽车从外地运来,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使用煤气在这里都变成奢侈的事。而这里因为高原气压气温低,技术落后,给汽车加油也变成了个“大工程”,需要工作人员亲自用嘴将油从油管里吸上来。

  团队成员结合在大学课堂里学到的专业知识,用一个月的时间改装了一个能够在高原低压环境下使用的微型油泵。抵达高原后,经过短短几天的调试,油泵的速率就达到了预想的效果。自此以后,工作人员再无用嘴吸油的烦恼,新油泵既节省了时间,又方便了工作人员工作。“看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们用油泵时欣慰的笑容,是我来可可西里最自豪的一刻。”负责改装油泵的成员龚峥告诉记者。

  开创“无人讲解”展厅,获点赞

  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工作除了救助藏羚羊以及日常巡视,还要向前来的游客介绍可可西里。保护站设有展厅,然而保护站平日仅有三个队员驻留,人力的缺失导致来往的游客很难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

  通过采访工作人员、查阅文献、撰写文稿、录音制作,团队把可可西里的故事整理成7段语音介绍,放在了微信公众号“南航爱在可可西里”上,游客只需扫码即可用手机收听,实现了展厅的无人化讲解。一位游客称赞道:“这个语音介绍不仅方便了我们参观展厅,更是一种可可西里精神的体现。”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教会了保护站工作人员运营微信平台,在南京和可可西里两地运营,多方共享可可西里的信息,索南达杰保护站进一步与网络“接轨”。

  为方便更多的大学生在这里能够长期持续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为可可西里带去更多实用的技术,“爱在可可西里”实践团队与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达成协议,在可可西里成功建立了第一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保护站副校长龙周才加感动道:“我一开始并不奢望他们能给我们这里带来什么,但今年他们做的真的让我很感动。很幸运能认识这些学生志愿者。”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许玉通讯员 宋文植 马腾跃

标签:无人机;油泵;高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