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南大学学生暑期赴井冈山感受井冈精神
2018-08-15 1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王汉卿) 东南大学“不忘初心,梦回井冈”实践团8月11日赴井冈山参加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四期)社会实践,该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联合主办。来自长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东南大学等15所院校的215名学生将参加为期9天的培训。感悟“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三湾改编:党的领导为保证

  三湾改编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三湾改编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训的成功探索。8月11日上午,肖建兵老师详细介绍了“三湾改编”历史,实践团参与到三湾改编情节模拟中,民主选举产生班长、炊事员、卫生员、安全员、军事委员会委员。实践团成员肖靖婕对成员说道:“支部建在连上、党指挥枪在现在看来普普通通,但在当年看来是一个创举。佩服毛主席的前瞻性”。

  祭奠井冈英烈:青山处处埋忠骨

  8月12日下午,实践团到达北山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陵园的树木郁郁葱葱,仿佛在守卫将士的忠骨。基地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陵园的历史与革命先辈的故事,并为实践团成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实践团成员兰叶眼泪泛着泪光,随后感叹道:“光从语言中我就听出了当时革命斗争的残酷,曾宝华为了遂川县政府公章不被敌人夺去而牺牲了生命,敌人又抓来了他的妻子郭桂英和儿子曾长生,敌人活活将孩子打死,郭桂英也从未说出印章的下落。这是何等的忠诚与坚韧。”

  今看马源村:感知精准扶贫政策下翻天覆地的变化

  8月13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听取了当地乡党委书记主讲的教学——《与基层对话——基层党建助力精准扶贫访谈》 。刘书记说到“我们根据当地的时机情况,深入大力发展黄桃和茶叶产业,并且与井冈山基地合作开展红色教育,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真的做到脱贫致富。脱贫致富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体村民的共同富裕。”刘书记从多个方向向我们说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为实践团成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东南大学“不忘初心,梦回井冈”实践团的师生们带着赤子之心,牢记习总书记“要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的要求,秉承着“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走进中国革命圣地井冈山,抚今追昔,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感悟艰苦卓绝的井冈山精神。通过社会实践,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更好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