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苏州学生中国机器人总决赛携手夺冠
从全球52支“大咖队”中脱颖而出
2018-08-07 07:43: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颖  
1
听新闻

  7月29日-8月2日,2018年FRC(FIRST机器人竞赛简称)季后赛中国机器人总决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52支顶级队伍参赛,包括美国纽约州、华盛顿州、加利福利亚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多支国际强队,国内的UWC、杭外、包玉刚、复旦附中、上外、华二、天一、深圳国际高中、成都七中等大咖队伍,可谓盛况空前!最终,中国机器人总决赛产生冠军队4支,其中两支来自江苏——苏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MITO战队和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战队!

  冠军机器人300多小时拼装而成

  今年大赛的主题是PowerUp能量强化。来自苏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MITO战队的机器人就像一个威风凛凛、气宇轩昂的将军,在比赛中所向披靡。这台机器人编号6394,最高延展至3.1米,重量52.6公斤,结构非常复杂,由数千个零件组成,是所有成员历经300多小时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拼装而成,机器人本身加工工艺极高,机身由CNC加工中心用激光雕刻机加工而成,结构复杂精巧。MITO战队队长陶熠认为他们能够成功的关键就是连续失败之后的坚持。

  二十九中新手上路艰辛夺冠

  南京二十九中代表队由杨文星、方浩然、单术能、孙镐聘、陈庆堃、程可伊、施凯宸、王浩炜、张宝驹、夏丞汉、汪星任、王旭文、吉哲延、范思远、于久涵等多名同学组成,大多是高一高二的学生,他们从设计、建模到组装、编程、操作等环节,全部自己完成。作为第一联盟替补队员,二十九中代表队和苏州MITO战队并肩作战,开启了异常艰辛的夺冠征程。在四进二的第1场半决赛中,赛场意外频出,重赛三次才完成了第一场对决,很遗憾,第一联盟以0:1暂负于对方;在等待第2场对决过程中,二十九中队员一边检查机器,一边和联盟队员共同研究战略,紧接着,在第2场对决中,充分发挥机器人车的自身优势,凭借流畅的操作技巧操控战车,一边抢占天平所有权,一边抢送能量块,同时协助队员干扰对方战车。经过了紧张的对决,第一联盟通过周密的战术和完美的配合,终以1:1追平对方。和以今年上海赛区FRC冠军联盟队长为首的第二联盟队伍进行冠军争夺战时,两支江苏队伍参与的第一联盟毫不畏惧,根据自身战车各自优势,制订周密战略计划,凭借赛场的机智应变能力和稳定流畅的机器操控,最终以2:0成功夺冠,获得2018年FRC季后赛中国机器人总决赛(RCC)冠军。

  【何为FRC机器人大赛?】

  FIRST科技挑战赛是由美国非营利组织FIRST主办的针对青少年的国际性赛事,每年吸引全球约25万名学生参加。立意为激发青少年对科技、工程、数学的兴趣,同时培养他们的动手技巧和协同作战意识。其中FRC是FIRST主办的项目之一,是针对高中生、大专生的一项工业级机器人竞赛,把运动的刺激性和科学技术的精确结合在一起,被称作“智力上的大学运动会”。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