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105位健儿将参加本月18日开幕的亚运会 十余人有望夺金
2018-08-06 12:3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叶勇  
1
听新闻

  第十八届亚运会将与本月18日在印尼雅加达揭幕。7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示了代表团大名单,预计将有1291人参赛,其中运动员860人(男运动员418人,女运动员442人),教练员231人。在这份名单中,江苏共有105人上榜,将参加24个大项83个小项的比赛。那么,我省运动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全省人民非常期待。

  据江苏省体育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我省运动员人数超过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参加的大项数和小项数将介于广州亚运会和仁川亚运会之间 ,根据预测结合综合判断,预计我省将有十余人在6、7个小项上有望夺取金牌,近十人在8个小项上可以冲击金牌,另有近五十人在50个小项上有望获得奖牌。尽管预测获得奖牌和金牌数量以及人数要略低于上两届,但预计影响力更大的球类项目获得好成绩将超过上两届。

  有2名江苏队员入选的中国花样游泳队,目前的实力在亚洲名列前茅,能够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日本队无论个人素质还是音乐和动作编排均无法超越中国,所以只要正常发挥便能收获金牌。而我省入选的呙俐和梁磬枰2名队员,技术扎实,专项能力突出,是里约奥运会的主力,更是本届亚运会的核心队员。

  我省的孙炜入选了中国男子体操队。尽管日本男子体操队在亚洲实力出众,在奥运会上出类拔萃,但从日本公布的亚运会参赛名单看,只能称得上二队,而我国将派全主力出战,所以获得团体冠军的概率比较高。不出意外,我省23岁的孙炜将会在团体赛中出场,获得今年全国锦标赛全能亚军的孙炜动作规范、表现能力强,六个项目实力平均,是一名全能型选手。

  我省羽坛新星石宇奇将代表中国羽毛球男队参赛。不出意外,中国羽毛球男队能够稳获团体冠军。在男子个人项目中,中国的林丹和谌龙、日本的桃田贤斗、印度的斯里坎斯等好手均会展开厮杀,而我省1996年出生的石宇奇也是金牌有力的争夺者,不仅将会在团体赛中出场,而且还会出赛单打,有望获得1至2枚金牌。

  击剑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也是江苏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亚运会上,我们有望在女子佩剑团体、佩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和男子重剑团体等项目上冲击金牌,而在这些队伍中,有我省钱佳睿、杨恒郁、路阳、石高峰、霍兴欣、许诚子、石玥和李晨等8名选手的身影。

  中国女子4x100米接力是田径的重点项目,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我省袁琦琦在接力阵容中,有望承担夺金任务。男子跳远也是重点夺金项目,涌现出多名具备世界水平的运动员,在亚洲也是难觅对手,这枚金牌将会在中国队内部产生,其中就有江苏的王嘉男,他在选拔赛中跳出8米47,追平亚洲纪录,亚运会上能否夺金还取决于临场发挥。

  作为我国传统优势项目的武术,从历届亚运会成绩看,中国队几乎包揽所有金牌,也就意味着能够入选参赛就能获得金牌,我省吴照华是武术套路男子刀棍全能新生代的领军人物,预计金牌不会旁落。

  我省张常宁、龚翔宇和刁琳宇三人入选的中国女排是三大球中唯一有较大把握取得冠军的球队;此外,首次亮相的女子三人篮球队有我省的姜佳音,如果球队能够打出应有的水平,有望获得冠军;女子橄榄球国家队由江苏组队,我省6名队员入选,如临场能够发挥出较高水平,能够卫冕。

  除此之外,我省女子羽毛球选手何冰娇、男子沙滩排球吴佳欣、女子柔道+78公斤级王彦、男子跆拳道-63公斤级赵帅、女子轮滑公路20公里郭丹、女子曲棍球席夏云等队员将会冲击金牌。

  日前,日本奥委会表示,日本代表团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金牌目标是30枚,挺进金牌榜前三位,并实现里约奥运会金牌位居第六的跨越,而日本要实现东京奥运会进金牌榜前三的目标,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中国。为此,日本积极扩大争金夺牌面,在摔跤、柔道、游泳、体操、马拉松和竞走、拳击、乒乓球、羽毛球等新老优势项目以及奥运会新设的空手道、棒垒球、攀岩、冲浪、滑板等项目上,明确了争金夺银的目标任务。联系到江苏队,我们有不少项目在冲金、夺金点上与日本构成竞争关系,比赛的激烈性和残酷性更胜以往,从某种程度上说,本届亚运会就是看江苏老将是否优势依旧、新人能否脱颖而出。所以说,江苏队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何种成绩,不仅在相当程度上客观反映我省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是对我省备战东京奥运会阶段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检验,而且也为我们备战东京奥运会提供了极大的锻炼机会。

  据记者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明确,亚运会上的奥运项目要选派最强阵容参赛,人员结构必须以中坚力量为主,辅以极具潜质的年轻运动员,这是因为亚运会设项都是以奥运项目为主,一向被视为奥运会的前哨战、练兵场,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队伍一定是为两年后的奥运会做准备的。同时,根据我国奥运会选拔办法,亚运会许多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在决定能否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上所占比重较大,这更加意味着,江苏运动员只有在更多的项目上力争取得好成绩,才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即将出征的江苏亚运军团,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创造佳绩的准备。

  江苏亚运军团,值得江苏八千万人民期待!

  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