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获奖教师谈班主任基本功 “先把自己当成学生”
2018-08-04 07: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葛灵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讯 8月3日,2018年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结业式暨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技能竞赛颁奖典礼举行,获奖选手代表分享了带班经验。

  来自江宁高级中学的李伟老师和江宁区天景山中学的王清老师是夫妻俩,他们一人担任高三班主任,一人担任初三班主任。作为班主任,早出晚归是常态,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要出门,晚上如果有晚自习,将近夜里10点才能到家,难以顾及家庭。王清告诉记者,“虽然辛苦,但是当班主任本就是我们俩的兴趣所在,很有满足感。”回忆这次技能大赛,李伟提到,面试中印象非常深刻的题目是“忙碌的家长不配合学校,老师如何作为”,李伟表示,应当加强和家长沟通,少一些批评教育,从各方面多关心孩子。

  “通过比赛,我深刻认识到‘把自己教成学生’这句话的意义。班主任应当从学生角度理解问题,了解他们需求,从而借助老师的专业性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师附中夏清老师介绍说,笔试中最考验人的是“珍爱生命”的主题班会设计。“我认为‘珍爱生命’应成为学生的行为习惯。”夏老师联想到学生中比较流行的“飞车”和“跑酷”手机游戏,从这角度切入,指导学生的网络行为。 (葛灵丹)

标签:中小学班主任;老师;南京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