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发布冰雪运动产业行动方案,2022年前新建10片室外雪场
2018-08-01 16:5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林华维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今天获悉,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和省旅游局近日联合发布了《江苏省加快发展冰雪运动产业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江苏省冰雪运动产业收入规模达到100亿元左右,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百万以上,各市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覆盖率达到70%,新建室外嬉雪场地10片,并保持室内滑冰场有较大增长。

  江苏处于南方地区,不过近些年,群众冰雪、冰雪竞技和冰雪运动产业在江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据了解,目前,江苏建有真冰冰场16块,一些小型的普及型室外滑雪场在苏北地区逐渐兴起,目前建有雪场15个,为百姓提供冰雪体验、培训、场馆等服务。开展冰雪活动的地域不断扩展,参与人数迅速增加,覆盖人群范围逐渐扩大,校园冰雪校本课程不断涌现,南京等地不少中小学开设了滑冰、冰球等课程。而在冰雪竞技方面,江苏成立了全国首支速滑两栖运动队,开始实施“轮(滑)转(滑)冰”计划,未来江苏省还将组建单板滑雪和冰壶项目的省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与南京体育学院共同签署了《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省和南京体育学院纳入我国冬季项目发展布局。在冰雪产业方面,江苏初步出现了以冰雪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运动培训、用品生产等产业业态,市场主体活跃。

  此次发布的冰雪运动产业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江苏省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冰雪运动发展迈上新台阶,冰雪产业初见规模。根据这个方案,我省将培育和发展冰雪旅游特色产业和冰雪装备制造重点产业,打造江苏、国内乃至国际品牌冰雪体育赛事和青少年冰雪培训市场,培育2-3项国内外知名的品牌冰雪体育赛事;着力打造苏北徐州、苏中镇江和苏南宜兴为主体的冰雪产业聚集区建设,力争实现1—2个国家级冰雪产业集聚区或基地落户江苏,建立3-5个集冰雪娱乐、冰雪赛事、冰雪培训、冰雪用品销售等功能多元的冰雪旅游休闲服务综合体。

  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是该行动方案的重点内容,而冰雪进校园则是重中之重。行动方案鼓励省内中小学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开设冰雪体育课程。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建设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2年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与规模成效明显。

  交汇点记者 林华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