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所江苏高校的爱心接力:让18岁南通女孩入学无忧
2018-07-20 19:5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7月16日一大早,录取通知书还没到达,张海妹就在网上查到了自己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的信息。

  “当时我特别高兴,但是马上又担心起来!我怕凑不齐学费,会被退学。”

  正在张海妹忧心的时候,中国矿业大学的校友、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们、学院辅导员老师来到她家,带来了学费资助、国家助学政策和生涯规划一对一辅导。

 
辅导员郭丽婉和张海妹(右)

  励志女孩考上中国矿业大学

  张海妹今年18岁,家住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城南街道,家中还是20多年前修建的青砖瓦房,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电都没有,仅有的一台电视机还是她父亲花了200元买的二手电视,屋里的家具基本上都是周边邻居送的。因为没有书桌张海妹平时只能在床上学习。

  张海妹的母亲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她的父亲今年50岁,除了务农外也做一些手工补贴家用,因为要照顾妻子,所以不能出门打工。

  小时候起,张海妹就意识到家庭的经济困难,在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才完成了高中学业。她说:“从小到大,我身边的亲戚长辈就告诉我,要好好学习、改变家里的状况。”

  从小学到高中,张海妹一直很努力,今年高考她取得了361分的好成绩,被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录取。

  张海妹说,得知被录取后,她上网了解了一些国家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信息,但是不知道具体怎么办理,她担心因为交不起学费会被退学。张海妹的父亲说:“她很想上大学,又怕没钱上不了。”

  学校老师和校友们送来了温暖

  正在张海妹一筹莫展时,中国矿业大学的老师和校友们送来了温暖。

  7月18日晚9时许,南通广播电视台民生栏目《城市日历》报道了张海妹的情况。

  中国矿业大学南通校友会第一时间得知了这一情况,便在微信群讨论如何帮助她。矿大南通校友会副秘书长单菲介绍,“我们想,先帮她缓解入学学费上的担忧。”单菲第一个提出了捐款意向,校友们立即响应,纷纷将捐款微信转账给单菲,单菲一一登记,并决定立即将资助送到张海妹手中。

  同时,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瑞东,也在微信群里第一时间得知了这一消息。“我负责南通地区的招生宣传工作,所以特别留意这些信息。”

  矿大是矿业类特色高校,存在着贫困学生基数大、分布广、家庭情况复杂等情况。在招生录取期间,学校要求招生宣传和录取工作人,也要主动关注学生家庭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徐瑞东说:“我当时就在微信群里说,矿大一直以来都有非常完备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资助体系,确保新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这也是学校对全社会的公开承诺。”

 
中国矿业大学部分助学资料

  中国矿业大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卿老师一行3人赶往张海妹家,送去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19日上午,矿大的温暖和关怀,以及校友们的关心,从徐州和南通,一同汇往张海妹家中。上午10时左右,在南通工作的单菲来到张海妹家,将校友们捐助的5800元交给了张海妹。下午3时左右,李卿老师一行经过5个小时的奔波,到达如皋。她们给张海妹带来了装满学习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学校还将为她解决到学校报到的交通费用。

  在张海妹家中,矿大老师们还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让张海妹不再对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担心。

  李卿向张海妹及家人详细地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如何办理,开学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还有学校的资助体系是如何帮扶困难学生的。“我们把党和国家及矿业大学的资助政策带到这个家庭,告诉她们不要担心,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李秀 黄继辉

标签:张海;辅导员;中国矿业大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