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岸青少年开启“行读江苏”研学之旅
2018-07-12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芳芳 孙文 谢婷  
1
听新闻

  8天旅程一起感受南京魅力,内容涉及新闻、科技多领域

 
启动仪式合影。
青少年们互换礼物。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萍 摄

  7月10日,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在江宁的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启动,来自宝岛台湾的27名青少年、老师,南京的18位青少年,以及来自政府、主承办方等百余名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本次研学之旅活动,缘起于2016年起连续举办的江苏省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为了给苏台两地青少年制造更多交流机会, 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和江宁区台办联合承办的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再次启动,邀请台湾热爱写作的青少年和南京的小伙伴一起,了解南京行读江苏,为两岸文化交流留下难忘的一笔。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孔芳芳 孙文 谢婷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 青少年增进交流 对两岸关系长久发展意义深远

  张为为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夏令营授旗。他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主办的两岸青少年结对交流活动非常好,对于台湾青少年了解大陆很有好处。

  目前,两岸需加强民间交往,这次夏令营活动就体现了民间性。他说,青少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要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情感,对两岸关系长久发展意义深远。张为赞赏这次夏令营开营仪式,认为形式轻松活泼,符合孩子们的特点,而且大陆小营员都是征文赛获奖去过台湾的学生,与台湾青少年结对交流话题多,容易沟通。张为希望这类交流形成品牌,长期稳定地开展下去,为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多做贡献!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 希望台湾青少年 感受到江苏的美丽和热情

  钱丽萍说,江苏是对台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也日益密切。在江苏省台办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连续两年举办了两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超过两万名中小学生参赛。

  钱丽萍希望,此次研学之旅结束后,台湾的青少年朋友能将在宁期间文化参访的所感所得记录下来,以美妙的文章架起一座两岸交流的虹桥,加深台湾读者和青少年对江苏的感受,感受江苏的美丽和热情,感受中国梦的美好和伟大,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亲的亲情和友情。钱丽萍透露,此次研学之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报网端微将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

  江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蓉 江宁有台资企业240多家 发展中有两岸合作基因

  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首日,两岸40多名青少年与江宁结下了缘分:启动仪式选在了江宁的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两岸青少年的研学旅行也从江宁开始。

  陆蓉告诉孩子们,江宁如今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值得一提的是,江宁的发展中也有着两岸合作的“基因”。“在江宁,有银杏湖、旺旺、康师傅、群志光电等各类台资企业240多家,台湾百强企业20多家。还有一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场所,大家所在的台湾青创学院,已经拥有6个实训基地,聚集50多位台湾青年,各类培训近千人。”陆蓉说,“研学之旅是两岸青少年充分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好机会。”她希望青少年们在8天的研学过程中能用眼睛观察,用心灵感受,有所收获。

  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主任戴勤文 珍惜机会,真诚交流 敞开心胸认识新朋友

  2016年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台湾联合报系、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了江苏省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迄今为止已举办两届,取得了盛大的社会影响力,主办双方又组织优胜青少年获奖者赴台参加颁奖典礼,如今台湾青少年们来到江苏,两岸青少年获得更多交流机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是名列世界500强的媒体,而联合报也是台湾最具影响力与公信力的优质媒体,两强合作,营队的质量一定有保障。戴勤文向台湾的20多位青少年介绍,8天的研学时间里,他们除了去感受南京作为古都的魅力,还将在南京的历史、新闻、科技等多个领域涉猎和学习,希望台湾的青少年们能够珍惜机会,敞开心胸,和江苏的小伙伴们真诚交流,互相学习。

标签:南京;青少年;魅力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