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孩子们的“青春考”加油
我省各地中考相继开考,记者现场直击
2018-06-17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廷玉 葛灵丹 浦敏琦 卞小燕  
1
听新闻

  16日,南京4.7万名初中毕业生开启中考,无锡、盐城中考同日启动。在此前后一周时间内,我省13个设区市先后进入“中考时间”,本报记者多地探访中考现场,记录一组暖心“中考镜头”。

  送考老师给学生系红绳

  16日上午8点左右,考点大门还没打开,南京金陵汇文学校的班主任们给考生们的手腕系上红绳,还有老师披上红披风。“预祝同学们开门红!”送考的张老师一脸笑意。南京29中致远校区的送考老师特意准备造型为“马”的五彩气球,意在祝孩子们“马到成功”。

  16日是无锡中考第一天,全市4.4万名考生走进考场。早上8点,记者来到无锡一中考点,看到交警、城管、志愿者等联合为考生提供服务。“在每个考点都有3到4名交警执勤。”在这个考点连续服务两年的李警官介绍,无锡一中门口是交通主干道,为保障车辆安全送考又不影响交通,交警在校门口设置“临时下客点”。城管则为家长和考生提供免费饮用水,贴心地搭建遮阳棚供家长休息。

  16日开始,盐城5.6万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上午8点刚过,记者来到盐城市第一中学考点,只见考生们脸上大多洋溢着自信,一群送考老师穿着统一的红色T恤,为学生加油。盐城市毓龙路实验学校一位考生家长透露,15日晚班主任打来电话鼓励孩子:“别紧张!你行!老师看好你!”16日上午家长们聚到一起,才知道班主任给每位学生都打了电话。这位家长说:“关键时候,老师一声叮嘱还是起到减压作用,孩子晚上10点多就睡了。倒是我很紧张,凌晨4点就起来做饭。”

  中考作文考“发挥能力”

  中考由各市自主命题,中考作文题也像高考作文题一样引人关注。

  今年南京中考作文题是:2018,日新月异的年头;2018,气象万千的时代。以____在2018(选文学名著的一个人物)为题,发挥想象,写一篇作文。“孙悟空是我的偶像,我觉得他要是活在2018年,肯定会有很传奇的经历,我采用古今结合的叙事方式写作,我自己还是很满意的。”考生陈同学说。“今年中考作文题,对学生的阅读量和想象力是一个考验,文学名著中的人物很多,但需要一定的阅读量才能选出合适人物,还要把人物放在当下环境中来写,从选题到立意需要一定的甄选和思考时间,学生想象力、逻辑性、创新能力都会在作文中有所体现。”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29中初中部语文老师王生福分析说。

  今年无锡中考作文题是《舍得的智慧》。“难度适中,每位考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和价值取向自由发挥。”无锡市梅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孙海琴表示,这次中考作文题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要求他们对人生有所感悟。这样的命题作文也符合教学改革思路,引导学生多角度观察生活,增加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和体验,丰富自己的阅历。考生们只要平时注重拓宽视野,加深文化积淀,应该能从容完成作文。

  盐城市中考作文题是《走过,才明白》。曾担任盐城市中考阅卷作文组组长的盐城市初级中学初三年级语文教师王娟点评说:“作文题在引导学生回味生活,发现和感悟成长的同时,更注重对自我的思考,从而提高学生思考、评价的能力,达到提升自我的目标,实现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

  给学生更多升学机会

  各地中考成绩出来之后,考生可通过两大通道升学,一条是上普通高中,另一条是上中等职业学校。

  以南京为例,今年该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约4.7万人,其中普通高中约2.5万人,普高录取率约为53.4%。而中职与普通本科“3+4”班招307人,中高等职业教育“3+3”班招2075人,5年制高职班招5704人,省属中专中职班招606人,市、区属中专中职班招6214人,技师班和高级技工班招2850人,中级技工班招2900人。

  “上高中最好,分数不够上职校也没关系。”来自无锡洛社镇的考生家长吴钢说,他儿子成绩在班里处于中等水平,心里已有上职校打算。“现在职校专业设置跟企业需求联系比较紧,学生能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无锡制造业企业比较多,将来找工作不难。而且上了中专,也有机会上大专甚至是本科。”

  “对于上普高优势不明显的考生来说,上职校,学个一技之长也是不错的选择。”业内人士介绍说,选择上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也有升学通道。我省从2012年起实施的现代职业教育试点项目,给选择职业教育的初中毕业生带来升大专或本科的机会,其形式主要为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3+3”分段培养、中等职业教育与应用本科教育“3+4”分段培养。今年,全省“3+3”分段培养项目共有447个,计划招生约1.7万人;“3+4”分段培养项目84个,计划招生2885人。

  “3+4”试点项目录取分数不得低于当地四星级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3+3”试点项目录取分数参照当地三星级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全省共有531个项目获准试点,可为中考成绩达规定要求的考生提供约2万个上大专或本科的机会,比上年增加2000多个。

  通过中职与高职“3+3”、中职与本科“3+4”及5年制高职、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考试、中职校毕业生注册进入高职校学习等通道,我省中职校毕业生升入高等学校就读的比例为1/3左右。

  本报记者 蒋廷玉 葛灵丹

  浦敏琦 卞小燕

标签:学生;老师;盐城市中考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