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高考优秀作文略优于往年 记者探访高考阅卷点,试卷评阅预计6月22日结束
2018-06-13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江苏高考卷正在紧张评卷中。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受邀和部分学生、家长代表一起参观了2018年高考阅卷点。记者从阅卷现场了解到,今年167万份高考试卷全部实行计算机网上评阅,阅卷工作预计6月22日全部结束,考生6月24日晚8点左右能查询到高考成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167万余份高考卷实行网上评卷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施邦辉介绍,我省高考所有科目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在高考试卷扫描点,全省167万余份高考卷聚集在此。工作人员正在对试卷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经过扫描、入库,并通过高速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把试卷内容切割,信息加密后,通过专用光纤直接传向各个评卷点。“这是答题卡,每个考场一袋,上面有条形码,装进这个箱子里,都是通过扫描进来。大家看工作人员正在扫答题卡,通过网络分发到老师的桌面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赵建宁说。

  和往年一样,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自动评判,没有任何主观性,所有非选择题评阅由省教育考试院承担。非选择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对考生答题卡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评卷工作共设省教育考试院、南大、南师大三个评卷点。选测科目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六门和小语种非选择题部分由南京大学评卷点负责,语文、数学、英语非选择题部分由南京师范大学评卷点承担。

  每份试卷非选择题采用“四评制”

  2018年全省共遴选出评卷教师2300多人。对于评阅论述、计算、实验等主观性较强的题目,评卷教师均具有三年以上教学经验和评卷经验。学科评卷专家组事先选出若干答卷,请评卷老师进行试评。“一张试卷被切割成很多块,经过加密处理,保证考生的信息不被披露,确保公平和公正。”施邦辉副院长介绍说,每份高考试卷的非选择题部分采用了“四评制”的方式进行评阅。首先由两位老师“背靠背”分别打分,系统会自动判断这两个分数的分差有没有超过“阈值”。按教育部规定,高考阅卷的阈值最大不能超过题目分值的六分之一。以一道12分的题为例,两名老师打分的分差不能超过2分。一旦超过两分,试卷自动提交给上一级进行三评,还有专家组的四评。如果两个阅卷老师评出的分数在设定范围内,就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

  施邦辉副院长表示,评卷专家组严格制定了作文的评阅标准。专家组从全省各地考生中抽取一定的样本,进行试打分。每名批阅作文的教师自己也要写一篇作文。评阅作文的老师必须拥有中高级以上职称。

  阅卷最新进展

  语文:优秀作文的比例略高于往年

  今年的高考语文卷阅卷工作由南师大文学院承担。按相关规定,语文阅卷队伍以高校教师为主体,适当吸收一定中学教师。工作期间,手机必须上交。试卷评阅的得分点精确到1分,确保每位考生的辛勤劳动得到体现。南师大文学院曹红军教授介绍,今年高考语文卷总体平稳,呈现平和的气息,从试评情况看,考生上手较为容易,所思所感能表达出来,试卷区分度比较理想。从试评情况看,绝大多数考生能结合生活写出真情实感的文章,今年优秀作文的比例会略高于往年。阅卷专家组已于8日进驻。昨天上午,高考语文作文卷开始正式评阅。

  数学:遇到新解法提交专家组

  南师大数科院严从华教授介绍,数学卷评阅工作已于6月9日开始,预计6月20日完成。阅卷前,学科专家组对全省数学试卷答卷进行调研,调研试卷总量有十万多份,对每种答题方法进行细分析,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我们要求所有阅卷员,在正式评卷中遇到考生新的解法,要向学科专家组汇报,不能私自评定。今年的高考数学卷更贴近考试说明,更平缓,更有利于考生发挥成绩。”

  英语:丰富了评分标准

  南师大外语学院吕洪灵教授介绍,阅卷组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通过覆盖各地区和各考场的大量样卷精选,从考生作答的实际情况出发,丰富了评分细则,照顾了多种合理的作文观点和角度。”

  高考志愿

  模拟填报

  模拟填报志愿正在进行中,考生可凭本人的考生号、身份证号、准考证号(即初始密码)和动态口令卡,登录网上志愿填报系统(网址http://www.jseea.cn或http://gkzy.jseea.cn)。在估分、估等级的基础上,进行高考志愿的模拟填报。

标签:评卷;高考;试卷;考生;阅卷;作文;进行;今年;评阅;往年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