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记住这些最美的“高考语言”
2018-06-10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姚均祥 摄

  将“A”进行到底,寓意选测科目得A。

  每一个镜头都是最美的“高考语言”。(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学校提供)

  中国江苏网6月10日讯 高考三天,终于落下大幕。今年的语文作文题是“生活中处处有语言”,而在这特殊的三天中,记者也发现了最美的高考语言,它们动人、温暖,赋予考生力量,让一次高考经历,成为所有与之相关的人的美好记忆,未来,始终带着爱前行。

  通讯员 江景轩 房蓓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姚均祥

  老师们的高考语言: 秀出自己,希望孩子们感受到爱

  昨天是高考最后一天。一大早,雨花台中学考点前就出现了靓丽的一幕:将“A”进行到底——所有雨中的送考老师衣服上都贴满了大红色的“A”。孩子们会心一笑:这是寓意选测科目得A啊!老师们给每个考生也贴上“A”,整个考点都跳跃着鲜艳的“A”。“我们的老师真是太用心了,每一场都穿不一样颜色的衣服,大红,大紫,橙色,绿色,分别代表开门红、紫气东来、心想事成、一路绿灯,他们中很多人平时根本不穿这么色彩鲜艳的衣服。”

  南大附中的送考老师们不仅在衣服上做文章,还请来了“特邀嘉宾”——西瓜。很多考生看到平时严肃的老师竟然顶着西瓜来送考,紧张的面孔一下子舒展,露出开心的笑容。老师们解释:顶着西瓜希望你们可以“顶呱呱”。孩子们笑容更加灿烂了,老师太有才了。

  高考这三天,几乎每所学校的送考老师都变成了“戏骨”,穿上平时不穿的颜色,做了很多有神奇创意的事情。而这背后,是何等的用心良苦。

  妈妈们的高考语言:

  做好饭菜,希望孩子们吃得香

  刘女士和她的另外两个朋友,今年都成了高考家长。三个孩子,一个考点在南师附中,两个在十二中。刘女士家住在察哈尔路,距离两个考点比较近,而另外两个考生则住得非常远。于是,高考三天,三家人成为一个大家庭。“我们6个大人,分工负责好这三个孩子的后勤,妈妈们主要是做饭,爸爸们接送。”因为怕外面饮食不干净,所以三家人每天中午全部在刘女士家吃饭,妈妈们提前摸清楚三个孩子的饮食习惯,结合高考期间的特殊要求,列出三天的菜单。“基本上每天中午按照9个菜1个汤的标准做,希望给孩子们多一点花样,让他们吃好吃开心,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

  记者看到其中一顿饭的菜单:鱼头豆腐汤、炒巴沙鱼、糖醋仔排、大虾、可乐鸡翅、茶树菇牛柳、竹笋虾仁、毛豆米炒肉丝、山药木耳、炒秋葵。“给孩子们吃鱼,不敢有刺,万一卡到,所以用了巴沙鱼。”刘女士告诉记者,没有别的心愿,就希望他们吃得香,这应该是无数高考家长们的心愿吧。给孩子们做美味的饭菜,就是妈妈们最美的高考语言。

  孩子们的高考语言:

  灿烂笑容,让大家看到我的努力

  随着最后一门结束铃声响起,终于,所有的孩子完成了自己的高考。考场前,全是鲜花和期待的面孔,而从考场走出来的,全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也有很多遗憾,比如数学一出来就发现自己有失误,昨天难过了一下,但是现在释然了,我努力了,并且经历了很难忘的三天!”一名九中男生一路小跑到爸爸妈妈面前,小伙子开心地拥抱父母,又和同伴击掌道别。一位妈妈将芬芳的百合送给女儿,小姑娘搂着妈妈合影。“我爸爸妈妈比我还紧张,所以我总是报喜不报忧,我开心,他们就开心。”小姑娘的理想是做老师,她对自己的发挥很有信心。

  南京九中高三(18)班的孩子们大多是艺术考生,前天提前完成高考。他们迟迟不愿离开母校,肩并肩在签名墙前唱起《一千零一个愿望》。音乐艺考省统考前100人中有15人都在这个班,他们歌声动听,青春的笑容是最美的高考语言。

  护考大军的语言:

  做好保障,同学们发挥真实力

  6月9日,高考最后一日。狂风更兼大雨突降南京城,给交通安保工作带来极大考验,由于降雨,早晨接送考生的车辆明显增多。为了确保考生顺利走进考场,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交警二大队护考警力冒雨早上7点就全部到岗。大队领导一线调配警力,落实应对措施,参与疏导引流接送学生车辆,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保畅工作。7点半开始,伴随着瓢泼大雨,送考车辆汇集,使得交通更加繁忙。为了把恶劣天气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场警力对来往车辆快疏快放,防止车辆在考点门口掉头、滞留,造成拥堵,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对接送考生的车辆给予优先放行。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