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第二天,考场周边“禁噪”受考验——骄阳下,九千警力护航“听力考”
2018-06-09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日是高考第二天,下午只考一门英语。30分钟的英语听力考试对考点周围“禁噪”要求很高,相关工作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

  下午2点半,南京九中考点大门打开,考生鱼贯而入。与高考第一天的“开门红”不同,送考老师们都身穿绿色T恤,寓意“一路绿灯”。此时,交警的身影已出现在考点周边的交叉路口。从2点50分开始,“禁噪”路障、指示牌全部到位,除了有交警维持秩序,两位退休的老交警也穿着“南京交警关工委”红马甲,帮忙维护秩序。有家长自发走到辅道上,提醒来往非机动车辆不要按车铃,尽量保持安静,并没有出现家长组团劝阻电动车绕行的现象。开考10分钟后,成群结对的家长开始散去。

  下午2点45分,南京金陵中学和人民中学考点所在的中山路与长江路和珠江路交接路段开始实行交通管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英语考试开始前30分钟,他们对来此路段的机动车辆都往左右两侧分流,主干道封闭,确保英语听力考试“无干扰”。

  “英语听力考试马上就要开始了,过往车辆都请绕行。”下午2点49分,记者在南京中华中学考点看到,周边的交叉路口全部进入“禁鸣禁行”模式,4位交警指挥过往车辆绕行。在32℃的高温下,守候在考点门口的家长并不多,只有一二十人,他们或坐在树荫下闲聊,或看手机。正在护考的交警四大队警员陈尔玉告诉记者,他在此护考已是第四个年头,感觉守在考点前的家长越来越少。“主要是护考的各项保障措施越来越完善,家长们大多比较放心,考场上主要看考生个人发挥,所以考试期间家长们一直守着意义也不大,考试快结束的时候来接就可以了。”

  记者在南京市中山南路建邺路口看到,十字路口和道路两侧分别由民警指挥车辆提前分流。南京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介绍说,南京一中考点门口的中山南路是交通主干道,车流量大,管控压力也相对较大。为确保管控有序,二大队增设警力提前分流,并于听力开考前10分钟正式实施管控。

  为确保无交通噪声影响考生听力测试,宿迁市公安交警部门出动300余名警力对考场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在宿迁中学考点,正在执勤的交警赵伦兵说:“我所负责的这个考点有2700多名考生,为了保证考生进出考场时道路畅通,我们每天提前2小时到岗,对考点周边道路的车辆进行疏导,禁止大型货车、农用车及各类交通噪声较大的机动车辆驶入,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南通市地铁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制作静音提示牌,派出60多名职工志愿者,在南通大学附属中学等考点周边举牌提示车辆、行人,文明交通,关爱考生。

  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备受关注的外语听力考试,是高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听力考试万无一失,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强外语听力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8日上午,全省各地再次对考点听力设备和广播线路逐一检查,督促外语听力播放人员反复进行播放演练,熟练掌握听力播放程序和工作要求。开考之前,各考点再次试音,检查外语听力播放效果,确保听力播放设施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英语考试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设置交通管制执勤点293处,设立临时禁鸣标志1200余块,派出9000余名执勤警力,全力维护各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8日下午5时整,高考外语科目考试结束,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也提前结束高考。

  本报记者 蒋廷玉 陈明慧

  王 拓 杨频萍 葛灵丹

  专家点评江苏高考英语卷

  “自动驾驶”入题 语言情景真实丰富

  8日下午,2018年江苏高考英语考试结束。省英语特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英语教研组长钦锋认为,本套试题充分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特点,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为目标,突出能力考查,渗透“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服务选拔和导向教学。

  钦锋说,单项填空题注重情景设置的多样性和真实性。在功能意念方面,包括表达观点、提出建议、陈述事实等;在话题方面,包括自动驾驶、电子媒介、国家软实力、睡眠健康、行为方式等。丰富、真实的情景有利于考查考生在多种情境中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阅读语篇体裁稳定,包含应用文、说明文、议论文等。”钦锋说,题材贴近社会现实,如社会、生活、文化等相关的话题,体现人文关怀、人生哲理、生活态度等。语篇长度、话题、体裁设置合理,既有信息查找、表层理解转换的题目,也有需要推理判断、概括提炼的。有一定难度的考题,保证一定的区分度。

  今年的英语卷基于“注重基础、强调运用、突出能力、稳中求变”的高考命题原则,保持江苏近几年的高考风格:注重能力强调运用,指向素养彰显人文。全卷视野开阔、梯度合理、布点科学,使英语水平发展程度不同的学生都能得到客观准确的评价,有利于促进和引导新一轮英语教学改革。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拓

标签:听力;英语;考点;考试;考生;高考;家长;警力;交警;交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