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生普遍反映“不难” 语文:挑选经典,数学:需创新思维
2018-06-08 10: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考试结束后,考生普遍反映“不难”,没有刁钻的题目,本报记者约请两位专家对语文、数学两门科目进行了点评。

  语文

  挑选经典,体现江苏特色

  【王夫成】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总览全卷,可以看出2018年江苏语文卷崇尚经典名篇,追求语言的典范性,注重发挥经典的濡染作用。张籍、凌叔华、梁思成、龚自珍等大家名作先后登场,文科附加卷《红楼梦》《家》等7部名著次第亮相。

  在经典作品的阅读中,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价值的挖掘与表达。比如文言文阅读第9题,“可以风世”的具体内容,包括为官当勤政爱民、为人当感恩重义,这些价值观对于青年学生具有积极引导作用。

  不仅大题目注重经典,小题目也是精心挑选煞费苦心。比如“语言文字运用”第1题涉及对“儒家经典”的正确认识,第4题涉及对“偏见”的人文思考。第12题课外名句考到“风乎舞雩”,在过往连考4年的情况下再考《论语》名句,体现出命题者对经典文化的重视。这些大大小小的经典作品一旦作为命题素材引入试题命制,便保障了试题经典底色和文化品位。

  数学

  继承中显新意,要具创新思维

  【朱胜强】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

  本卷试题的设计充分顾及到考生的答题心理,力求使考生答题时有平和的心态。与近几年的数学卷一样,开始的填空题设计了一定量的简单问题,让学生拿到基本分。由易到难的过渡也十分自然,有利于学生渐入状态,稳定发挥。

  试卷全面考查了高中阶段的基本内容,覆盖了《考试说明》中的几乎所有C级考点及绝大部分B级与A级考点。而对于高中数学中的主干内容,如函数、数列、解析几何等,则作了重点考查。这与高中数学的日常教学十分吻合。体现了课程、教学、评价的一致性。

  虽然许多试题的呈现形式给人的感觉并不陌生,但这并不是说仅凭模仿、记忆就能顺利地解答问题。许多问题的思考,需要考生有创新思维。比如12题,将解析几何中的直线、圆与平面向量融合在一起。虽然入口很宽,但只有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综合考察代数、几何间的联系,才能找到较为合理的解法。再如17题第(2)小题,得到的函数模型,在求最值时,学生也可能会想到多种方案,需要做认真的思考分析,才能步入正确的路径,避免无功而返。这些问题的运算难度虽未增加,但只靠“刷题”来积累解题经验,就难免会被表象迷惑,错失得分良机。

  本报记者 谈洁

标签:经典;数学;创新思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