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小伙携手东大校友创办公司关注网络安全 制造“防黑网”专把黑客挡
2018-06-07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1
听新闻

  好莱坞电影大片里常常可以看到超级黑客高手在电脑前轻松“黑”进别人的安全系统的场景。“85后”南京小伙杨谦和他的两位东大校友在宁创办南京铱迅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门制造“防黑网”,防止网站被黑客攻击和篡改。2015年6月,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如今市值2.35亿元。

  杨谦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初中读的29中,当时学校有个特牛的计算机特级教师,杨谦对编程感兴趣,就跟着这位老师学。2004年,杨谦考入东南大学,虽然学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但他对计算机仍然情有独钟,“大一的时候,我就把东南大学图书馆两个书柜的计算机书籍以及信息安全相关的书基本看了一遍,同时把多种编程语言系统地学了一遍,对当时市场上流行的一些软件,都能快速找出安全漏洞。”

  2008年,杨谦从东南大学毕业,进入南京一家网络信息安全公司工作。工作没多久,他就发现,这家公司的技术并不能赶上市场潮流,而信息安全的市场需求非常大。2009年,杨谦和两名东大校友一起辞职,创办了铱迅。

  创业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杨谦回忆,公司前3年特别缺钱。因为要做出测试样机,一台成本就是数万元,一次性要做几十台测试机,100多万元就没了。2010—2012年,因为没钱招更多销售员,杨谦一大半时间都在上海,亲自推销公司的web应用防火墙设备。“也没有好的办法,就是‘扫楼’,一家家跑。”杨谦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测试了多家公司的产品,铱迅是最后一家参加测试的。前几家的产品测试时冷不丁就会死机,只有铱迅的设备最稳定。结果,那台设备卖了10万元。

  2012年,公司的资金困境终于得到缓解。先是杨谦自己获评南京市科技创业家,雨花台区科技部门帮他申请了科技贷款,享受基准利率,其余部分由政府贴息。南京银行给了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江苏银行是300万元,360又为公司注入300万元风投。公司还得到了南京不少创业支持补贴,比如他们搬入软件谷时减免了两年办公房租,获得了2016年省级优秀互联网企业创新项目补贴、2016年南京市软件产业化项目补助专项——成长型软件企业创新项目补助等。

  如今,铱迅的设备已经打开国内20多个省的市场,而且在泰国曼谷设立了销售分支,去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杨谦说,公司走过困境,很感谢南京相关部门的帮助,公司舍得下血本投入研发也是关键。目前,公司有2000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高达销售收入的40%。

  目前,公司正在完善推广铱迅安全超融合平台,这一产品研发历时3年,投入超过1600万元,第三代升级版即将推出。杨谦说,这一平台可在一台电脑的硬件内通过虚拟化方式同时运行超过50个操作系统。比如一个单位的机房原先需要密密麻麻布设几十台服务器,而用了这个平台,只要几台服务器就行,可大大节省机房空间,降低功耗。

  南京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出台的45个配套文件,对创业者来说都是“真金白银”。作为一家在南京本土成长起来的公司,杨谦为这一政策点赞。他告诉记者,公司不少员工都享受了近在咫尺的人才公寓,方便实惠,希望南京能在创新名城建设过程中,更多关注人才的居住问题,让更多人才愿意留在南京创业。本报记者 毛庆

标签:南京;;85后;东南大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