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在宁启幕 近200幅名家作品蔚为大观
他们共同编织了 一个时代的艺术经纬
2018-06-06 0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星欣  
1
听新闻

  “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览6月5日在省美术馆开幕,并将启动全国巡展。此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省文化厅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省美术馆承办。展览现场,观众不仅可以一窥徐悲鸿先生精彩的个人创作,还能看到其友人、学生和同时代大家的作品,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名家精品尽列其中。回顾徐悲鸿先生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在艺术发展面临很多新课题的今天,是一次对中国现代艺术的溯源寻宗后的再出发。

  江苏渊源: 他是从宜兴走出的一代艺术大师

  步入展厅现场,一个时代的艺坛风云向观众徐徐展开。而所谓“徐悲鸿时代”,正是中国传统艺术经历着转折、现代艺术萌发的探索期。

  徐悲鸿是江苏宜兴人,早年赴法国学习绘画,1927年回到祖国,时值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成立,他被聘为艺术系教授、系主任,从此与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徐悲鸿在南京积极投身于美术教育工作,推行写实主义艺术。徐悲鸿创作出取材于历史和古代寓言的大幅作品,蕴含深刻的社会内容和时代精神,表达出热爱祖国和人民的真挚情感。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介绍,徐悲鸿是央美首任院长,今年央美百年校庆特展“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30多天展期内有超过30余万人观看。以此为切入点,中央美院又策划了“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之所以选择江苏作为全国巡展的首站,一方面是源于徐悲鸿先生与江苏的深厚渊源,另外也源于江苏作为美术大省,在传承和弘扬美术传统上的突出成绩。”

  “徐悲鸿画马”可谓家喻户晓,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近距离目睹多件徐悲鸿以马为主题的画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说,“马”这个题材,在徐悲鸿先生的笔下,成功构建起中国画语言的崭新气象。“他的马呈现出了中西合璧的气象,在造型和笔墨上体现出与唐宋以来的经典传统完全不同的风貌。”

  “我个人在画水墨人物的时候,受徐悲鸿的影响很大。”周京新表示,在徐悲鸿为代表的老一辈先贤感召引领之下,江苏画界将不断坚持创新,踏踏实实走下去,期待能像前辈一样有所作为。

  文源同道: 他与同代艺术家们奋力探索求变

  现场,展览展出作品近200余件,主要依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涉及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等多种艺术门类。

  徐悲鸿所处的那个时代,艺术家们面临着的是怎样的时代使命?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院副教授红梅介绍说,若以一个关键词来概括,“求变”无疑是那一时代的最强音。徐悲鸿是一位步履坚定的探索者,以他为原点,吸引了一批探索求变的“新派人物”和艺术先行者。这次展览的“文源同道”板块,就集中展出了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陈师曾、叶浅予、李可染、蒋兆和、黄胄等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及他们与徐悲鸿密切关系的文献资料,各呈其美,引人入胜。

  徐悲鸿与当时这些艺术大师们的交往,可以说“佳话不断”。红梅介绍说,徐悲鸿画马、齐白石画虾,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他俩惺惺相惜,齐白石曾说,“我一生最知己的朋友,就是徐悲鸿先生。”徐悲鸿与张大千的关系也十分密切,他俩经常互换藏品。徐悲鸿将叶浅予、黄宾虹请到北平艺专执教,此外他和李可染、傅抱石的关系也很好。南京傅厚岗徐悲鸿故居旁的那栋别墅,就是傅抱石故居,徐悲鸿与傅抱石既是邻居、也是志同道合的好友。

  “这次展览可以说是倾尽中央美院美术馆的馆藏珍品,并得到了北京画院等诸多其他机构的支持,展品中包括张大千四件极其精彩的作品、齐白石88岁高龄创作的精品、雕塑家滑田友的两件代表作,以及难得一见的李桦《天桥人物》等作品。” 红梅说,虽然在艺术思想和主张上不尽相同,但这批先贤无不为了中国艺术而奋力求索,共同编织出了一个时代的艺术经纬。

  学派传承: 他专注美术教育, “伯乐之心”感动世人

  “美术教育第一,艺术创作第二。”这是徐悲鸿的理念,体现了他的社会责任担当之心。本次展览的“学派传承”板块,集中展出吴作人、艾中信、冯法祀、孙宗慰、王临乙、李斛、宗其香等人的作品,生动展现了徐悲鸿艺术教育的实践、传承及对中国20世纪美术发展的深远影响。

  自1927年留学归国之后,徐悲鸿就专心投入到了艺术教育方面。从参与筹建南国艺术学院到任教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从任职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到筹组主持中国美术学院,从重掌国立北平艺专到成为中央美术学院首任院长……20多年间,徐悲鸿进行了丰富的美术教育活动。弟子、学生们多在徐悲鸿的影响下,坚定了“艺为人生”的艺术信条。

  “为什么徐悲鸿的影响这么大?除了他艺术创作领域大师级的影响之外,在美术教育方面,他对后辈美术家的关心和奖掖令人感动,这种伯乐之心是特别稀缺的,也特别温暖人心。”红梅举例说,这次展览中展出的一位叫作齐振杞的画家作品,这位过早陨落的年轻画家,其实从来没有学过画画,但是徐悲鸿发现了他的天才之后,对他青睐有加、亲自指点,给他申请了留法名额,可见其爱才惜才的伯乐之心。

  徐悲鸿的一生,关怀国家和民族命运,用艺术为人民服务,为当今艺术家树立了典范。“在20世纪上半叶,以徐悲鸿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艺术先贤用艺术关切现实、感召民众,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与此同时,他们也将中国和西方美术相结合,从而走出了中国美术的现代之路。我们应该更好地把这份传统传承下去,转化为艺术探索和研究的动力。”范迪安说。

  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