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工智能大咖论剑南京江心洲 AI时代,人类才是“领舞者”
2018-06-04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巍钟 鹿琳  
1
听新闻

  6月1日,国内外人工智能大咖聚首国内首个全力打造的人工智能岛——南京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就AI开发应用展开了“头脑风暴”。专家们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将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世界,为人类强力赋能,但不会取代人的创造和设计,人类才是这场新技术革命的“领舞者”。

  现在搭不上“AI+”,就像20年前没选择“互联网+”

  “现在许多领域像大数据、云计算,都披上了人工智能的‘马甲’,视其为交叉学科,这需要厘清。”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说,人工智能是一门独立的、不可替代的学科和领域,但和历次科技革命不同的是,它不消耗任何物质和能量,而是“柔软而润物无声地”改变世界,其“独立和不可替代性”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基于脑科学的认知基础,二是机器感知和模式视频,三是自然语言处理理解,四是机器人感知模式识别。

  “人工智能是‘经济的新引擎、社会的加速器’。”李德毅说。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介绍,全国单是采用科大讯飞技术的创业队伍,就有80万。“如果现在搭不上‘AI+’,会像20年前没有跟上‘互联网+’带来的变革那样后悔。”

  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都在抢抓人工智能产业,那么会不会像当初的互联网一样存在“虚火”?对此,专家认为,人工智能诞生以来几起几落,目前的确要挤去“泡沫”,关键是选准主攻方向。李德毅说,人工智能研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语言学习和翻译,今后孩子学语言不必那么苦,手持语音翻译机就可行走天下;二是机器人看病,患者初诊可以让机器人协助,不必排长队挂号;三是金融领域的无人自助银行、家庭理财助力、防范金融风险;四是无人驾驶的车、机、船。

  人工智能医生,成绩超过全国96%考生

  “阿尔法狗能战胜围棋世界冠军,就能说明机器人比人聪明吗?不能这样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凌晓峰教授说,人工智能是依赖人类认知结构面向特定任务的系统,对围棋这类有特定定义、规则、输赢的比赛,阿尔法狗会表现得超强,但是换作开放性的游戏——麻将,机器人一对三,比赛过程变数太多,人工智能未必能赢。

  因此,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校长张道昌认为,当下AI开发处于“弱人工智能”状态,机器人从事的多是中低端岗位、程式化服务,《星球大战》中无所不能的机器人尚未“问世”。发展“强人工智能”,研发执行复杂任务,甚至有情感、个性和人的行为能力的机器人,是下一阶段的使命。

  尽管如此,人工智能执行特定任务和算法,以及抗人为因素表现出来的精准度,“非人力所能及”。陈涛介绍,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医生”在“学习”了53本医学教科书和200多万份病理案例后,去年8月份通过了国家卫计委组织的执业医师考试,在全国90万考生中位列3700名,成绩盖过了96%的考生,如今已在中科大附院“上岗”,为值班医师提供辅助诊疗,并有上佳表现。去年9月19日,医院收治了一原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并发白血病和结缔组织病,此前已在血液科治疗两个月未见好转。“人工智能医生”分析认为,患者患白血病概率为44%,再生障碍性贫血仅3%,而结缔组织病上升到84%,建议转诊风湿科,结果治疗一周就出院了。

  化解应用高风险,呼唤算法“英雄”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认为,人工智能迟早会像电力一样进入所有领域,当前人工智能介入少、应用少的行业,开发的潜力和空间更大。

  专家们畅想了十年后的人工智能应用:人的个性化学习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语言学习无需死记硬背,无人驾驶会很平常……然而优步自动驾驶汽车撞死行人的教训也提醒人们,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领域,是一项高风险应用。

  AI高风险应用的共同特点是开放性动态环境。“要化解开放环境带来的不可预测风险,关键靠算法、靠人才,要加快培养有创造精神、突破核心算法的人才。”周志华说,目前全球都在争抢人工智能人才,旷视科技最近从某高校引进了一名在读博士担任研究院院长,这在传统IT领域是不可想象的。软件开发需要团队协作,然而人工智能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算法突破就是生产力,这正是南大创办人工智能学院的由来。

  “除了人才储备,场景化试验也很关键。”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办副主任杨建中说,江心洲启动了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岛顶层设计,通过AI技术链接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环境、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为江心洲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成为AI+实地应用、首购首用的试验场。未来的江心洲环岛,将成为无人汽车试验车道,并通过AI设计马拉松赛道。科大讯飞开发的语音识别系统,有望在江心洲学校率先试用。“岛民”的工作、居住、休闲、养老,都将享受全方位智慧化环境。

  记者 顾巍钟 鹿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