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作品挂低一些 家长换个视角
2018-06-03 06:4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孔芳芳)6月2日,江苏省美术馆二楼4号厅的一场特殊的画展,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孩子到场。这里看展的大人,几乎全都是弯着腰在认真观看。“这是‘心灵的交换——美术治疗成果作品展巡展’”,这次巡展的策展人高木告诉记者,这里展出的是来自普通孩子和“星星的孩子”的绘画作品,为了尊重儿童的童趣和赤诚的童心,这次画展在布展时就将所有作品挂低了一些,“这样家长看着就可以稍微弯下腰,体会下和孩子平等看世界的视角。”

  记者了解到,自闭症孩子又被称作“星星的孩子”,这次展览也是艺术治疗的实践活动之一。据介绍,“心灵的交换——美术治疗成果作品展巡展”准备了三年之久,参展的近200件作品中,除了高云、陈国欢、张广才、王立庆、平莉、李敏等十多位爱心艺术家与专业艺术治疗领域老师的十多幅作品外,绝大部分是自闭症孩子和普通孩子独立完成的作品。

  对于把所有展览作品打乱分散在展厅里,并且不加任何标签,策展人高木说:“打乱一起放在展厅,就是告诉大家一个理念,这里只有一种身份,就是只有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孩子们,没有其他的!”本次公益巡展的顾问,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李敏也对记者说,这其实也是融合教育的一种体现。“所谓的融合教育,是在几年前已被实践的一种教育方式,它把一部分普通学生和特殊学生安排在一起上课或者活动,往往对特殊学生的治疗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据悉,本次公益巡展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凤凰网江苏频道等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到6月5号,随后展览还将移步扬州、无锡市美术馆,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古岸艺术中心,及物艺术空间及金鹰各门店做巡回展出。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