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著名山水画家潘高鹏“全景山水”中国画首次亮相南通沈寿艺术馆
2018-05-25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陵不夜城》136X68(2003年作)。201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时,被收藏。 
《水乡印象》68cmX136cm (2014年作)。201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时,被收藏。
《大岳鸣泉》179cm×96cm (2006年作)。2012年入选南京艺术学院百年校庆画展,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中国民间艺术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沈寿艺术馆馆长卜元介绍,《潘高鹏中国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冠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新闻美术家协会会长、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泰州学院特聘教授潘高鹏《潘高鹏中国画展》首次与南通民众见面。潘高鹏的山水画是受新潮美术运动影响而开始的对于平面性与超现实主义精神化的心理山水画的追寻。

  潘高鹏196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曾任新华日报社编辑记者。作品获江苏省山水画大展金奖,两次入选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大展。出版有《潘高鹏画集——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翰墨大家·潘高鹏2008年特别推荐系列》、《潘高鹏山水画集》;2012年,《大岳鸣泉》入选南艺百年校庆画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6年7月,“心释万象——潘高鹏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其中《水乡印象》、《金陵不夜城》两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8年3月,“心释万象:潘高鹏画展”在纽约中国艺术馆举办。

  以“宏约深美”为校训的南京艺术学院,接续的是上海美专中西兼容的教学理念,潘高鹏有幸在这里完成系统的现代美术教育,促使他并不固守哪种单一的画法与理论。在他的画学经历中,既有中国传统书画的背景,也有研习现代西画的开放精神。尤其是他在现代书学的研究创作上,其书名早于画名,而他深厚的法书笔线功底与诡谲多变的结体,无疑也是他山水变革的基础与前提。这或许也奠定了他虽出身于江苏这个书画传统深厚的文化重镇,却依然能够深怀坚志而另辟蹊径、不囿于新金陵画派的思想基础。

  “全景山水”寄托的是一种情怀。中国《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先生评介潘高鹏的山水画:开阖雄峻、气象浩瀚,是艺术家心中对川岳的礼敬与想象,是主观精神对于自然造化的臆想与创造,是人们当下生存境遇的一种精神心理空间的象征与揭示。一位名为 noemie 的美国行家留言:“我非常享受您的画作,特别是前面展厅的作品,每张都是墨与色的完美演绎,非常感谢!”

  潘高鹏这样说:“画家画的其实就是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他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这其实已经是从哲学层面来思考山水画的审美取向了。换言之,潘高鹏的山水画,关注的是人类的终极命题。正因为有着这样的情怀,他的山水画,总是具有一种撼人心魄的艺术力量。

  此次展览由南通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南通市文博学会、南通市政协书画会、南通市神叶茶庄有限公司、沈寿艺术馆、南通守成古典家具会所、南通博艺画廊、南通上思广告设计有限公司、江苏优悦教育协办。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