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拖着病体却是有名的“物理达人” 无锡“小霍金”入选全国“好少年”
2018-05-23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晓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5月22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河南洛阳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宣传发布10名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有无锡“小霍金”之称的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初三(3)班学生陈耔蓬光荣入选。

  出生于2003年1月的陈耔蓬,由于患有杜氏肌营养不良症,脊椎变形、肌肉萎缩,连吃饭、上楼梯、上厕所这些小事,对他来说都异常困难。然而,这个拖着病体的男孩,阳光开朗、积极向上,是学校有名的“物理达人”。他设计的物联网创新作品先后在市、省及全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与同学合作的《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作品获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创客大赛一等奖。他还曾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感动中国无锡十大人物”等称号。

  耔蓬从小就是科技迷,喜欢去科技馆、博物馆。他的第一个偶像是霍金,他希望有一天也能像霍金一样,钻研自己热爱的科学领域。自初二接触物理以来,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物理考试经常得满分。为此,他成了学校王牌社团“IOT达人工坊”的骨干,特别痴迷物联网创新设计。2017年,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和同学花了3个月时间研制了物联网创新设计作品——智能捕鼠器,先后在中小学生物联网创客大赛中获市、省一等奖,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一等奖。去年9月,他和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在世界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上再次荣获一等奖,无锡“小霍金”的名号不胫而走。

  耔蓬的另一个偶像是马云。2017年9月,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获悉耔蓬的事迹后,特意在参加物博会期间与他见面,并邀请耔蓬参加阿里巴巴在杭州总部举行的云栖大会,体验会场的最新前沿科技,感受物联网技术的科技魅力。

  耔蓬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很多父母在媒体微信、微博平台上留言,表示要用耔蓬身上坚强、勇敢、刻苦、创新的精神来激励自己的孩子,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

  (王晓映)

标签:霍金;联网;无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