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手指头上有10万个细菌 给实验鼠打麻醉的针头细过发丝
2018-05-20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蕴琦  
1
听新闻

  

  孩子们发现,为小老鼠麻醉的针头比头发丝还细。

  酒精消毒后,手指上的细菌消失了。

  孩子们发现,为小老鼠麻醉的针头比头发丝还细。

  酒精消毒后,手指上的细菌消失了。

  小朋友还不好好洗手?一个手指头上有10万个细菌!昨天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8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南京江宁区科学园小学40名小学生走进了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重点实验室,学习有趣的科普知识。通讯员蔡心轶

  扬子晚报记者蔡蕴琦文/摄

  一个手指头上面有10万个细菌

  在细胞生物学系实验室,孩子们正排队用显微镜看培养盒中的细菌。显微镜下,线条状的细菌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还在微微扭动。“哇,好多小虫子!”孩子们简直不敢相信亲眼所见。这些挤在一起的“小虫子”仅来自一根手指头的细菌。

  南医大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高威教授介绍说,为了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提前一天,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用自己的手指培养了细菌。具体做法是把手指在细胞培养板上轻轻按压,密封保存放入培养舱中静置一夜,拿出后,细菌被放大了至少40倍,肉眼能看清了。

  “一点一点的,圆的那个是球菌,这是杆菌,都是人体内常见的细菌。”高威教授告诉小朋友,一般来说,每平方厘米皮肤(相当于小朋友一个手指头大小)表面有10万个细菌。大部分细菌对人体是有益的,当然也混有致病细菌,“细菌最怕清洁了。”

  实验室有两种培养盒,一种是手指用酒精棉球擦拭后,按压培养板;另一种没用酒精擦拭。经过细胞培养后,用酒精擦拭过的那盒肉眼竟完全看不到细菌。“这说明好好洗手,保持个人卫生的重要性。”

  斑马鱼小老鼠都是健康卫士

  实验动物是为医学、药学、生物学等需要为目的而驯养、繁殖、育成的动物。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实验室,孩子们见到一种“实验鱼”——斑马鱼。长度只有2-3厘米的小鱼,全身布满了多条深蓝色条纹。“小鱼也能用来做实验?”有孩子好奇地问。临床医学专业研三的黄梦圆同学解答说,斑马鱼用于医学实验有许多天然优势。斑马鱼一次能产200颗卵,只需三天便能退膜长成幼鱼。斑马鱼通常能活5年,算是长寿鱼了。而且斑马鱼和人类基因有着高度同源性,包括癌症在内,约2000种人类疾病能出现在斑马鱼身上。“这盒斑马鱼的部分心肌被切除了,斑马鱼的心肌再生能力很强,我们可以观察哪种基因能帮助斑马鱼再生心肌。”此外,斑马鱼的胚胎呈透明状,研究者很容易观察到药物对其体内器官的影响。

  在基因同源性研究中,小鼠跟人更接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实验室朱浩然同学向孩子们展示“小鼠主动脉剥离”手术。“好可怜啊。”孩子们有些不忍心看了。朱浩然安慰道,给小老鼠做手术,会小心地为它们麻醉,减轻小老鼠的痛苦,“为它们注射麻醉剂的针头比头发丝还细。”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