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文化自信 留住美丽乡愁
“e起学习”带你走进社区 探究鲜活向上的文化元素
2018-04-02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马义 刘丽  
1
听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金益社区党委书记 徐斌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金益社区居民 青年评弹演员 费奕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金益社区居民 胡毛头

  扫码观看本期H5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期“e起学习”我们带你一起走进社区文化,探究鲜活向上的文化元素,感受文化自信的内在动力。

  日前,扬子晚报记者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金益社区,被社区表演厅里传来的吴侬软语和悠扬的三弦琵琶声吸引住了。大厅里座无虚席,全是来欣赏评弹表演的居民,大家对青年演员们创作的新剧目纷纷点赞。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占据年轻人心灵,更好地传承发展?

  金益社区党委书记徐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他说:“近年来,金益社区围绕文化惠民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搭建体现社区文化的各类文化载体,在大家心底播下了文化的种子,更多创新举措和文化特色相融合让传统文化焕发魅力,坚定了文化自信留住了美丽乡愁。”新时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已摆在重要位置。

  “创新”走出文化自信之路

  金益社区是苏州工业园区大开发、大发展后的一个动迁小区,居民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和渔民,有着典型的江南渔耕文化。为了固定我们的传统文化,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了解父辈祖辈们的工作生活,通过三四年的筹划和征集资料实物,2012年,我们建成了社区渔耕文化园,就是希望通过这个传统文化载体,向广大居民大力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留住我们文化的根。到目前为止,吸引了众多本地居民以及周边社区居民前来参观,更成为了不少中小学校甚至高校广大师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与此同时,我们根据居民的兴趣爱好,开展“半月评弹活动月”、“春节戏曲表演专场”、摄影培训及比赛、文化阅读推广、“我们的节日”等适合不同年龄及文化层次居民的各类活动。另外,我们还抓住文化进社区的有利时机,建设了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金益阅览室,成立了社区摄影艺术馆,社区健身场馆等,免费向居民开放。

  在文艺人才培养上,我们社区党委将文体人员培养与文体素质提升纳入为民服务专项计划中。通过对文体人员的专业培训,培养优秀社区文艺骨干,为居民提供和组织更多优秀文体活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实渔耕文化园的内容,组织更多的传统文化活动,使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作”铸造文化自信之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作为金益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青年演员,我觉得,我们金益社区正以实际行动在践行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精神和要求。

  我们金益社区每年都坚持开展“半月评弹月”活动,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作为组织者,我有幸参与其中。这个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还吸引了不少其他社区的居民前来观看,同时也给我们评弹演员一个展示传统优秀文化的平台。评弹演出剧目都以积极向上的故事为导线,既有筋骨、又有温度、更有正气,紧扣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观众们感受到真善美。关键在于使用了居民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方式、能引起共鸣的故事。

  金益社区还以本社区居民的好人好事为背景,邀请我创作了评弹新剧目《小善》。我们通过评弹这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社区的好人好事,更易被老百姓接受,弘扬了社区的正能量。

  作为一个评弹演员,能在金益社区为乡亲们演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创行”深扎文化自信之根

  作为金益社区的居民,我觉得,我们的幸福指数是蛮高的,因为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都可以在社区找到自己的精神寄托。比如我们老年居民,每个单月的1-15日,我们社区有评弹表演活动。另外,除了平时的节日文化活动,每年春节期间,我们社区还另外组织有连续三天的戏曲表演专场。光这样一个活动,社区就已经坚持了6年,每次活动,现场都是人山人海。

  年轻人可以到社区的图书馆补充知识,或者参加社区的摄影队伍,把更多的祖国山水和社区面貌拍摄下来,也可以到健身房锻炼身体;每个周末,社区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自己是社区的一名文化志愿者,在我们的社区渔耕文化园向年轻人宣讲我们社区的历史,社会在发展。我觉得,我们社区的历史不能丢,文化的根不能丢,我有义务把社区的传统文化向更多人推广,能尽到这样的义务,我非常骄傲。

  “e起学习”参与方式

  为更好地学习“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e起学习”大型专题活动今年持续开展。

  “e起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读者、网友通过邮寄、电邮或在扬子晚报网、扬眼APP、官博等渠道投稿参与。通过“e起说”谈学习体会,也可上传小视频让大家“e起学”。扬子晚报将通过H5、视频、图文等多种方式报道你的学习心得或实践。

  图文、语音、视频也可发到邮箱:xinduyangzi@163.com

本期撰稿:扬子晚报记者 薛马义 刘丽   实习生 柴军虎    策划:黄凤 时力强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