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话剧《麻醉师》在南京上演:为了信仰,甘做一名“孤独”的远行者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晨   2018-03-09 15:11:00
人的一生有多长?长到一名麻醉师在他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竟做了7万多例麻醉手术,无一失误。3月8日- 9日,由西安话剧院演出、一举拿下“文华大奖” “五个一工程”奖等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的话剧《麻醉师》在南京上演。该剧根据已故麻醉科副主任陈绍洋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把现实中潸然泪下、发人深省的故事搬上舞台。展现了陈绍洋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面前,不忘初心,不被浮华所迷惑、不被金钱所麻醉、不为个人而逐利,守护患者生命,燃烧自己生命的事迹。主任升职了,身为副主任的陈绍洋自己也认为可以接班了。面对老同学的质疑,陈绍洋却一语惊醒梦中人— — “现实中,用金钱麻醉别人的时候,自己也被麻醉了。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人的一生有多长?长到一名麻醉师在他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竟做了7万多例麻醉手术,无一失误。

  人生一生有多短?短到这名医生只来得及在弥留之际,才能第一次不缺席妻子的生日。

  3月8日-9日,由西安话剧院演出、一举拿下“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的话剧《麻醉师》在南京上演。一出现实题材正气歌,直击心灵的震撼,让满场观众热泪盈眶,感动连连。

  现代戏创作难,真人真事题材的作品更是难上加难。但《麻醉师》就是敢于攻坚克难,打造了一部关于生命价值和生命意义的现实题材力作。该剧根据已故麻醉科副主任陈绍洋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把现实中潸然泪下、发人深省的故事搬上舞台。展现了陈绍洋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面前,不忘初心,不被浮华所迷惑、不被金钱所麻醉、不为个人而逐利,守护患者生命,燃烧自己生命的事迹。现场有观众感慨,这样一台演出,无异于一堂生动的党课,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再现了信仰的力量。

  病情就是集结号。一句“等你来”,满是病人的信任与期盼;一声“我来了”,喊出了陈绍洋的医者仁心。哪怕自己身体吃不消,但只要病人需要,他仍义无反顾地奔波在手术室与病房间。我们看到的,是他在舞台上飞奔的样子。看不到的,却是他身患肝癌的痛楚。

  正面人物的塑造,稍不注意就容易陷入“高大全”的尴尬。社会不是真空的,医院同样不是。让正面人物直面现实问题,更有现实意义。

  主任升职了,身为副主任的陈绍洋自己也认为可以接班了。可是,昔日的实习生“空降”而来,有着海归经历、大把科研论文的年轻人,当上了一把手。陈绍洋,却由于长期埋头临床,缺乏“硬材料”,只能原地踏步。换做是你,你怎么想?

  陈绍洋一开始也不理解,但他后来想明白了,这样也好,可以有更多时间埋头病床,为病人多出力。这样的思想转变,既合情合理,也让典型人物的境界更有生活味。

  身为三甲医院“麻醉第一人”,可陈绍洋在某些人眼里,却是“业务什么都会,就是不会走关系、找门路。”老同学来找他公关,提到了发论文、拿回扣、“免费旅游”等一系列“习以为常”的优惠,但他却一一拒之门外,老同学气愤地撂下一句“离业务近了,离社会远了”。在老同学看来,陈绍洋是孤独的,是和社会格格不入的。

  面对老同学的质疑,陈绍洋却一语惊醒梦中人——“现实中,用金钱麻醉别人的时候,自己也被麻醉了。”

  物质社会,诱惑多多,如何抵抗?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讲党性,讲信仰,有原则,守底线。

  风起于青萍之末。面对家庭的困窘、亲人的病痛,缺钱的你,面对医药代表的诱惑,怎么办?如果你觉得“拿一点”不要紧,用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看上去问题是解决了,可能暂时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人生的道路,就这么被你走上了岔道。

  为什么说我们需要信仰?因为信仰的力量,就是支撑你再怎么难,也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守住底线。不能就这么随意跌倒,更不为自己的错误找理由。

  我们改变不了社会,但可以改变自己,从自己做起。社会上总有一些人,不为自己而活。一生都在付出,不求回报。对得起所有人,却对不起家人。陈绍洋就是这样,他把一生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病人,爱人甚至为此说气话,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病人。其实,英雄心中也有爱,也有家,但为了更多人只有牺牲。

  我们不想去怪罪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是,社会更需要的,是那些为事业奋斗终身乃至牺牲生命的勇士。为勇士喝彩,请放心,你们永远不会独行。

  感谢西安话剧院,为江苏送来了这样一台好戏。

  记者 董晨

标签:陈绍;麻醉师;信仰;同学;现实题材;话剧;职业生涯;中国江苏;底线;勇士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