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体验防灾自救 小学生“社会课堂”有趣又有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6 23:50:00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讯 地面坍塌、房屋倒塌、爆炸起火、水管爆裂……一场模拟的地震灾害正在来临,他们用被褥、枕头等护住头部,等待地震间隙,努力克服强烈的失重感,跨越倾斜的房屋地面,顺利逃生。在这场惊心动魄的“灾难”中,来自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四年级的9名小学生做到了成功自救。近日,孩子们利用寒假来到省民防教育体验馆,通过“社会课堂”,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灾自救课”。

  “空袭警报响起,城市鸣放警报,人员应急疏散、进入人防工程隐蔽……”记者采访中注意到,芳草园小学雏鹰假日小队四(9)班“超能小分队”的孩子们饶有兴致地驻足在人防工程全息投影前,身临其境、生动直观地感受了“空袭防御”的情境,了解了人防工程的结构和功能。此外,龙卷风、海啸、火山、泥石流、雪灾等自然灾害的防护措施,防雷击方法,地下商场火灾逃生,核应急救援等知识也深深吸引了小队员们。他们通过现场互动体验、模拟操作等,形象生动地接触了多主题的知识,了解了战争、民防、灾害预防的科学手段,初步学习了公共安全应急避灾逃生、自救互救的技能,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超能小分队”队员们表示十分喜爱这样的实践形式,他们认为这个自主“选修”、互动体验式的“课堂”有趣又有用。

  “防灾自救是公民必备的技能素质,以此为主题的校外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既是国防教育也是公民素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活动指导教师、芳草园小学四(9)班教师仇玉表示,希望孩子们利用假期积极自主地参与社会实践,在“社会课堂”里,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不断提升素质、全面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袁中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