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国家宝藏》昨晚收官9件国宝进入特展 南博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入选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2018-02-12 07:58:00

  “国宝守护人”王刚、秦海璐。

  央视供图

  九大博物馆馆长齐聚《国家宝藏》最后一期。央视供图

  本报讯(记者 邢虹)故宫600年之际,故宫博物院联合南博等八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以国家宝藏为题举办一次特展——每个博物馆只选出一件国宝入驻特展。历经两个多月,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讲述了九大博物馆27件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昨晚,激动人心的《国家宝藏》国宝之夜收官盛典精彩上演。参考广大网友投票情况、结合各界专家意见的最终进入特展的9件国宝名单,一一揭晓。南博入选国宝是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故宫博物院的“网红”各种釉彩大瓶没有入选,最后胜出的是“中华第一古物”石鼓。

  《国宝宝藏》展示了南博3件国宝: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和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昨晚节目中,揭晓嘉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何镜堂公布了最终入选《国家宝藏》特展的国宝是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入选理由是:“明初期,永乐十年之后,凡是经过长江水面的船只,在途经南京时都会看到一番盛景:一座九层八面、非常完美的琉璃塔,于金陵城中高耸,152个风铃随风作响。当年来到南京的外国商人与传教士,看到这座宝塔时,都惊呼‘奇观’。历经数百年风雨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毁于战火。1958年出土的琉璃塔构件,精美的琉璃砖面与栩栩如生的图样,令我们得以一窥昔日明朝鼎盛时所展现的繁荣。大报恩寺琉璃塔构件是我们文明通往未来的基石。背靠这些历史繁荣与成就,华夏民族将会创造出新的世界奇观。”

  作为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国宝守护人”的秦海璐,昨晚也再度亮相,分享了自己演绎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前世传奇时的有趣花絮。她演绎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演到动情处,泪流满面,突然听到喊“停”,录音师突然要换麦,“录音师是特别委屈,说眼泪把麦给淹了,我当时就心想,无线麦还挺贵的吧?是不是要赔?”

  故宫作为首期亮相《国家宝藏》的博物馆,3件国宝备受关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已经撤展回库了,石鼓还在宁寿宫展出,各种釉彩大瓶所在的陶瓷馆正在改陈,暂时也不展出,未来将会更加精彩地亮相。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作为揭晓嘉宾,公布最终入选《国家宝藏》特展的是石鼓。

  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有十块命最硬的石头,它们历经两千多年颠沛流离的身躯上,承载着自先秦时期所奠定的文化内涵、刚健、秩序、进取,用最早的石刻文字,记录着我们文明的博大。它们每块高二尺,直径一尺多,重约一吨。石鼓上原刻有718个字,用大篆体书写,是汉字从金文到小篆演进历史过程的活化石。石鼓上的诗句,记述了秦始皇统一前一段为后人所不知的历史。看似只记录了秦国君主征战、渔猎的场景,却能够证明《诗》是孔子编订而成,而非后世增补。历经2300多年,718个神奇的文字,仅存351个。石鼓承载着珍贵的故园记忆,逢战乱消匿,遇盛世现身。郑欣淼说:“石鼓用高妙隽永的汉字,将乡愁,镌刻于时光轨迹之上,任其倏而荏苒,无惧。”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