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南农教授找到植物体内免疫“哨兵”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2018-02-11 10:13:00
本报讯(通讯员许天颖叶文武记者谈洁)植物大战病原菌,谁来吹响“集结号” ?论文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王源超告诉记者,该研究建立了一套作物免疫受体的高效精准定位体系,攻克了科学家们过去“大海捞针”的技术障碍。

  本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叶文武 记者 谈洁)植物大战病原菌,谁来吹响“集结号”?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了这个起到关键防御作用的“一级哨兵”——RXEG1。2月9日,该团队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研究长文,指出RXEG1是植物识别疫病菌的关键因子,同时揭示了植物识别病原菌侵染、激活自身免疫的新机制。

  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青年教师王燕博士告诉记者,RXEG1能够识别不同疫霉菌和真菌分泌的致病因子XEG1家族蛋白,表明这个“哨兵”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即作为一个免疫受体能够调节植物对不同病原菌的广谱抗性。论文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王源超告诉记者,该研究建立了一套作物免疫受体的高效精准定位体系,攻克了科学家们过去“大海捞针”的技术障碍。

标签:病原菌;识别;哨兵;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防御作用;关键因子;研究发现;集结号;新机制;疫病菌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