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江苏出台高中学校招考改革新意见 艺体科等竞赛类加分项目取消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2-10 07:19:00
据悉,到2020年左右,江苏将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模式。

  2月9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内容包含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等方面。据悉,到2020年左右,江苏将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模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舒越

  取消体、艺、科技等竞赛类加分项目

  据介绍,目前,江苏中考的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教育、劳动技术教育、理化生实验技能等。综合实践活动的其他相关情况(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省教育厅要求,学业水平考试的结果,应根据不同学科的性质和特点,合理确定成绩呈现方式,包括原始分数、考试等级、合格与不合格等。各设区市除将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的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外,至少要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4科的考试成绩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鼓励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模式进行试点。值得一提的是,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也将纳入学业水平考试。

  “家长不用担心是否会给孩子增添负担,艺术素质测试不是选拔性考试,而是为了推动和促进学校艺术教育更好地开展,所以考试内容将紧扣国家课程标准,为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只要学校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和艺术社团活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就应该能通过。”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雯说。

  另外,省教育厅强调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类高中招生加分项目,严禁违规招生,并要求各设区市要合理设置加分项目及其分值,保持中考加分政策与高考加分政策基本一致。每年考试招生前,各设区市要将本地招考政策中的加分项目、分值、范围等,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并面向社会公开。

  建立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

  此外,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地要完善客观真实、方便适用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挂钩。

  初中学校和教师指导学生需做好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指导。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并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建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通过电子平台,建立完善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遴选、公示、审核、监督和使用制度。

  今秋试点学校实施新考试招生方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将选择部分设区市开展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在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录取计分科目、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使用、加强考试招生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据悉,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的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其他地区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新一轮考试招生改革方案。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