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建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100%全覆盖
2018-02-09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谢伟 李鸣  
1
听新闻

  2月6日,教育部公布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县名单,建邺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并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是国家教育治理和教育督导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对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深化和完善。责任督学挂牌亮相,依法依规入校督导,能够及时发现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促进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得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以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建邺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督导室主任张石明介绍,建邺区早在2014年就率先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聘任责任督学18人,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督导方式,实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100%全覆盖,初步形成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新体系。2016年建邺区通过江苏省首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评估认定并受到表彰。2017年起,责任督学结合12345热线集中反映的小学下午放学时间问题,建议实施弹性离校,目前全区23所小学共为2200多名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成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推进器、改善教育生态环境的稳定器、学校规范办学的保护器,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建邺教育改革发展大业。

  实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建邺区注重顶层设计,构建组织机构、政策制度、物质经费、队伍建设四大保障体系,强化“规范性建设、督导方式网络化信息化、督导方式方法创新”三个方面统筹推进,同时重视督导结果运用,对学校限期整改的进度和成效做出明确规范。近年来,建邺区由教育督委办牵头积极参与省级以上各类教育评估创建,实现省级以上各类教育创建评估荣誉“大满贯”。谢伟 李鸣

标签:督导;建邺区;督学挂牌督导;中小学校;创新;中小学校责任;教育督导;评估;教育;教育改革
责编:罗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