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吃饭有学问 300萌娃集体用餐鸦雀无声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颖   2018-01-20 07:13:00

  一、二年级的萌娃们,集体吃饭是什么样子?记者昨天中午在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的食堂惊讶地发现,300个萌娃坐在一起吃饭,全场几乎鸦雀无声。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固定就餐区域,饭菜提前分好

  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是一所新开办的学校,目前有一二两个年级,约300人。中午11:30,孩子们还在上最后一节课,食堂里的师傅们已经准备就绪。记者看到,每个孩子有一个带盖子的铝制饭盒,分成四格,工作人员将饭菜打好后盖上盖子,放进大保温盒。“每个班都有固定就餐区域,我们提前将每个班的饭打好,放在大保温盒里,抬到各个班的区域。”李曼莎书记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孩子就可以排队自取饭盒,做到有条不紊。记者看到,每个班大约36名孩子,有两个大保温盒,旁边还有一个保温桶盛汤。

  自取餐具、饭盒,添饭举手

  中午11:50,孩子们下课了!平时叽叽喳喳的“小麻雀们”进了食堂一个个闭紧小嘴巴,排着整齐的队伍,到指定区域,先拿小勺,再蹲下取饭盒,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昨天是周五,每个周五都有孩子们最喜欢吃的炒饭,记者看到,青豆、火腿、鸡蛋、玉米、胡萝卜,五颜六色的炒饭一看就很诱人,配了一个土豆炒肉片的菜,装满3个格子。很快,就有孩子高高举起小手。“孩子们要添饭就会举手示意。”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当天吃炒饭,学校特地配了萝卜排骨汤,炖得雪白雪白的。孩子们整齐地排着队,老师帮他们分,每个人碗里都有不少排骨。“等他们年纪再大一点,分汤的工作也可以交给孩子们自己完成。”

  三项评比规范用餐礼仪

  一二年级的娃娃们吃饭纪律怎么会这么好?等孩子们结束午餐后,记者问了几个小朋友。“老师在班队课上和我们专门讲了吃饭的礼仪!”“我们每天都会评比吃饭笑脸和哭脸!”“学校的饭菜好吃,我要用好的表现感谢老师!”记者发现,孩子们吃完饭后还把自己面前的桌子收拾干净才离开。李曼莎书记介绍,学校通过队伍、纪律、卫生三项评比,规范孩子们的用餐礼仪,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培养了他们的自理能力,并且邀请家长代表来学校监督用餐过程。

  记者 刘颖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