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青春志愿行温暖正传递 南信院机电学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1 17:30:00

  每到周末,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明故宫地铁站多了几个穿着红色小马甲的熟悉身影,他们帮助有困难或者行动不便的人买票、刷卡进出站、搬运行李以及处理一些突发情况,同时为有需求的乘客及时提供地铁出口所对应的公交站、景点、酒店等信息……他们是来自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我们每周都有小伙伴在这里服务,能够帮助到别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过周末很有意义”,一位志愿者同学这样说道。

  这只是机电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引导广大青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年九月到十一月,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社区服务、医院就诊辅导、公益徒步服务等。

  锁金五村志愿服务活动是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长期活动之一。这里的老人大多独自一人在南京生活,儿女常年在外地工作。由于社区条件较为良好,老人们的生活有一定的保障。在这里,志愿者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陪老人聊天,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的健康需求,仔细地为他们量血压、测心率,并告诉他们日常生活中防病治病的简单方法,以关心、关爱的方式带给老人们晚年的幸福和温暖。还有部分老人在志愿者同学的帮助下,能够熟练使用手机和电脑,体验到信息时代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

  “奉献爱心、服务患者、提升自我”,从今年的10月21日起,南京口腔医院也定期有机电青协的志愿者们在此开展服务活动。他们在医院门诊大厅,导诊、取药、自助挂号、打印检验结果;他们在电梯口,协助患者上下扶梯、进入电梯;他们在看诊等待区,陪患者聊天解闷,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他们在医院各处,了解和收集患者对医院服务的建议,反馈给医院……他们出现在每一个患者需要的地方,获得了来自多方的认可,并被患者们亲切地称为“爱心红马甲”。

  长途东站志愿服务也是机电青协的一个长期活动,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帮助工作人员检查旅客是否安检、为旅客解答票务车次等问题、为旅客看管物品、电梯口安全维护、老弱病残孕等特需旅客服务、中心服务台服务以及车站外围秩序维持等。一个个忙碌的身穿红色小马甲的年轻身影穿梭在来往的人流当中,给出行旅客带来了温馨的帮助和关怀。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们表示:看着车站里脚步匆匆的赶路人携着大包小包在人流中穿行,若自己能够帮到他们,哪怕是在咨询台为他们答疑解惑,或者是为等待的旅人倒上一杯热水,即便是多站上几个小时,也觉得很值得。

  11月4日上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宁聚博爱,善行金陵” 2017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拉开了序幕。这是一场从苏宁总部出发,走进紫金山、踏上头陀岭、环行玄武湖、登上明城墙,最终回到苏宁总部共计50公里的善行之约,机电青协的志愿者们在其中承担着一部分行程的志愿服务工作。期间, 60名志愿者分成三个组,佩戴统一的手环和袖章,分别在不同的站点负责方向引导以及路上食品、饮用水的补给工作,为活动保驾护航,热心服务。服务时间从早上九点半持续到夜间十一点半,昼夜温差大,站立时间长,却没有一个同学叫苦喊累,也没有一个同学半途退出。帮助他们快乐自己是为“善”,徒步远走坚持到底是为“行”。青协的同学们在活动中收到了来自参赛者的关心,更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他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主办方和参赛者的赞扬。

  青春志愿行,温暖正传递。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宣誓,他们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坚持到底,他们也呼吁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更多有爱青年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