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76岁南京老师蒋维宁:免费辅导社区孩子16年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震宁   2017-11-23 09:28:00

  他从中学的三尺讲台退下来后,又在社区做起了免费家教。十余年来,经他辅导的孩子一批一批健康成长起来。他就是瑞金路中学原物理老师、秦虹街道怡馨花园社区“五老”志愿者蒋维宁。

  家住怡馨花园小区、今年76岁的蒋维宁老师,2001年从瑞金路中学退休。退休后,蒋老没有选择安逸闲适的晚年生活,而是在社区支持下,开设了免费辅导班,为不计其数的孩子开展课外辅导。

  “我除了力所能及地辅导孩子们主课外,还会跟他们讲一点课外知识,比如普及法律知识、科学知识,有时候还会和他们讲讲历史故事,孩子们都很喜欢听。”蒋老告诉记者。

  因材施教是蒋老的一大特点。他认为,如今的青少年都很有个性,对他们的教育方法也要跟上时代变化,要了解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找到切入点才能取得实效。

  社区里有个孩子的父亲是经商的,家境比较富裕,可平时孩子父母忙于生意,无暇照顾孩子,导致孩子养成了不求上进、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从而成了老师的一块“心病”。

  蒋老知道后,主动走近这个孩子,并在辅导班里时常和他聊天谈心。“他很喜欢篮球,对NBA特别感兴趣,于是我就跟他谈NBA。他说学物理没用,我也不反对他,就从姚明穿的篮球鞋谈起,向他解释球鞋为什么有弹力,进一步引导他对力学产生兴趣。”

  由于蒋老的循循善诱,这个曾经贪玩的孩子变得爱学习了,成绩明显提高。更为可贵的是,这个孩子理解了“有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明白了“优越生活来之不易,不该奢侈浪费”这句话。

  本报记者 许震宁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