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通向和谐之路:美中交往史”图片展在宁开幕 三张老照片透出浓浓“南京味”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吕宁丰   2017-11-22 09:14:00
 
观众在参观美中交往史图片展。 本报记者 崔晓摄

  本报讯(记者 吕宁丰 通讯员 汤景涵)昨天下午,“通向和谐之路:美中交往史(1784年—1979年)”图片展开幕式在金陵图书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组委会、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主办,金陵图书馆承办。该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免费向市民开放。

  展览精选了77幅1784年至1979年间有关美中关系的精彩图片,由“初次接触”、“官方交流”、“知识分享”、“文化感知”、“军事合作”、“恢复邦交”六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教育、商务、文化、科学、体育以及技术等多个领域。

  1784年,美国独立战争后不久,一艘名为“中国皇后号”的轮船满载毛皮和人参从纽约港出发驶往广州,以换取中国茶叶、丝绸和瓷器,这次航行拉开了中美交往的历史。此后,我国多个城市加入了两国交往的行列之中。展览图片中有3幅和南京有关,传递出丰富的“南京元素”、透出浓浓“南京味”。

  金陵大报恩寺原貌什么样?一张由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博物馆珍藏、拍摄于1839年的一张金陵大报恩寺全景图显示,塔高9层,基座清晰可见,系当时南京城里最高的建筑,登临塔顶可俯瞰城市全貌。第二张照片摄制于1915年,背景是金陵女子大学组织学生去郊外上生物课,这所与马萨诸塞州史密斯学院合作的大学,是当时中国首家招收女生的高等学校。第三张照片摄制于1920年,当年,陶行知、胡适、蒋梦麟邀请当时美国著名学者约翰杜威夫妇访华,他们在江苏省教育厅合影留念。

  展览还展出了记录两国友好交往“大事件”的图片,如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并游览长城,毛泽东会见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第一夫人帕特尼克松欢迎大熊猫入住史密森国家动物园,1979年邓小平访美,两国正式建交等。这些珍贵照片体现了不同的文化思想背景下的相互尊重和友好交流,也诠释了近200年美中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

  出席展览的美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谭森介绍,他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1979年邓小平访美期间,在休斯敦参观美国航空航天局约翰逊航天中心,观看牛仔竞技表演后,挥舞牛仔帽向现场观众致意。谭森表示,江苏省和纽约州是友好省州,南京市与纽约市更有着深厚友谊。今年9月7日—13日,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走进纽约,引起纽约当地政界、商界的充分关注,让世界更懂南京。未来希望能与南京开展更紧密的交流合作,深化友谊。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