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南京展示文化产业发展蓝图 将打造“城河一体”文化旅游带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7-11-07 09:03:00

  紫金山峰会参会嘉宾。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萍 摄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11月6日在宁举行,南京展示了其最新的文化产业发展蓝图,沿秦淮河和明城墙将打造“城河一体”的文化旅游带,河西地区将打造滨江文化旅游港湾。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路宝在论坛上介绍,去年南京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630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同类城市第八。目前南京已经打造了12个国家级、10个省级、15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去年,高淳慢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秦淮区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仇惠栋

  河西地区:滨江建筑艺术展示带

  这次论坛上公布了南京市文化产业最新发展蓝图和招商项目。在河西地区,南京将着力打造全新的文化产业标志性项目。根据规划,位于河西的滨江文旅港湾总面积约3.1平方公里,西邻夹江,东至扬子江大道,北至万景园,南至鱼嘴湿地公园。这一区域内拥有江苏大剧院、紫金文创园、国际青年会议中心、青年文化体育公园等文化地标项目。配套区面积约为2.1平方公里,包括万景园、绿博园、欢乐滨江和鱼嘴湿地公园等功能配套项目。目前这一区域内90%的建筑都已经建成,将构成滨江建筑艺术展示群,其中有水滴造型的江苏大剧院、采用屋顶花园的紫金文创园、“双子塔”、“南京眼”,待建的鱼嘴地区的500米+的超高建筑,将成为这一地区最高的地标。

  沿秦淮河和明城墙:“城河一体”文化旅游带

  南京市原有的文化旅游资源也将进行整合包装。秦淮河、明城墙(秦淮段)“一城一河”文化旅游项目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以南京老城南为主题,包括了夫子庙、门东、门西、门外、朝天宫五大特色片区,将整体呈现秦淮区老城保护更新的最新成果,全景展示“城河一体、水陆互动“的总体格局,充分彰显“特而精、最南京”的独特魅力,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旅游目的地。目前,这一区域内科举博物馆已经开馆,门东核心区保护基本完成,门西愚园复建开放,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一期也已全面开放,明城墙墙上、城内、城外三条游览线路已经贯通,十里秦淮、内外秦淮河水上游览线也已经贯通。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将打造越城天地、万科体育产业园等一批龙头型文化项目,来凤街文化创意街区、西街地块“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

  江北新区:规划江北设计小镇

  在江北新区,围绕着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正在打造一个江北设计小镇。记者获悉,规划的这一设计小镇地处国家级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创新试验核心区——南京海峡两岸科工园内,北枕老山,南望长江,规划面积为3.3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09平方公里。小镇将以“国际化新社区、设计师大本营”为目标,力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的设计特色小镇。目前,这一项目已经通过市级特色小镇评审,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在产业定位上,这一设计小镇明确以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业为主业,以文化创意设计为辅助,以高端装备设计为支线,以金融创新设计为产业发展基础,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中心和设计成果产业化基地。目前,该小镇已经入驻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多家,总投资近30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