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财贸经济·国际贸易理论前沿论坛在南财召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7 16:38:00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10月14日,“财贸经济国际贸易理论前沿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召开,主题为“对外开放新格局下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学术机构的贸易学科领域的知名中青年专家学者共计8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主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作了题为“出口结构与经济结构背离下中国新动能的形成、障碍与突破”的主题报告,他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恢复是在出口下滑的情况下取得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出口呈现了一定程度的背离,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推动的增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钱学锋教授在报告中,梳理了近年来异质性企业理论和经验分析的新进展,并提出了中国贸易实践的新视角;南开大学孙浦阳教授认为“红海现象”加剧了逆全球化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威胁;西南财经政法大学孙楚仁教授则在“贸易自由化、个体职业选择与收入不平等”报告中,将劳动力异质性引入到企业异质性中。

  在分组研讨阶段,与会者还分别在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与FDI、国际贸易前沿、贸易政策与经济增长四个分论坛进行了广泛研讨交流,旨在交流展示研究成果,为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献计献策。

  财贸经济国际贸易理论前沿论坛论坛由《财贸经济》编辑部、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共同主办。与会学者认为,当前国际上出现了一股逆全球化思潮,一些国家和地区贸易政策表现出较大的不确定性,我国国际贸易的外部环境与以往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国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引起了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中国正在建设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通过开放促进改革,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