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一站到底》逆袭两届擂主 河海大学这位阳光才子保送上人大了!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通讯员 方雨菂 李婉婷 记者 蔡蕴琦   2017-10-16 19:34:00

  在江苏卫视《一站到底》的舞台上,腼腆的介绍自己是来自河海大学本科一年级新生的王中汉。而现在自诩为“大四老腊肉”的他成熟了不少。凭借着过硬的专业课成绩和这些“软实习”,在刚公布的保研名单中,他顺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大二遭遇滑铁卢:迅速调整心态 走上学术研究之路

  “大一时参加完《一站到底》节目后,我的心态是比较起伏的”,王中汉在大一上学期参加了20150518期《一站到底》比赛,并成功击败两届擂主,在那之后,王中汉的生活开始出现了转折,“经过《一站到底》这个事情以后,我发现我对踏踏实实学习的兴趣提不起来了”,大二上学期,他的学习全面崩盘,六级失利,竞选校会主席团失败,科研没有任何进展,王中汉开始迷茫混沌,开始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甚至不希望别人谈及《一站到底》的经历,“仿佛是在说一个毫不相关的人”。

  看到王中汉的状态令人堪忧,辅导员张老师一次次找他聊天,系主任韩老师跟他讲要“慢慢来”,王中汉开始觉得一切还有的改变,他开始重新审视反思自己,给自己订了一个大四前要完成的目标和行动计划。

  在认清自己的现状以后,王中汉确定了自己要走学术研究的道路,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大二下开始后的三个学期内每门课程的成绩都在90分以上,全部考第一。于是,王中汉开始了起早贪黑的图书馆日常生活,“我每天七点多去图书馆占座位,学到图书管理员阿姨赶我走才走,中午不回宿舍就爬在图书馆的桌上睡一会,我记得冬天的时候老馆没有空调,感觉无处没有寒风侵袭,中午要抱着热水瓶才能睡着”,王中汉也曾一次又一次对自己产生自我怀疑,究竟自己这样做值不值得,有时候实在撑不下去了,就跑到叠翠山上和父母倾诉,就这样日复一日,坚持下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三学期末,王中汉获得了学年绩点4.97的好成绩,八门课程全部位列专业第一。

  大三论文入选核心期刊:实现学院本科生顶尖刊物零突破

  王中汉在2016年四月份完成了一篇中文核心的论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江苏省老龄科学的研究生论坛,意想不到的是,王中汉竟然打败了所有参加的硕士和博士生获得了“江苏省第五届研究生老龄论坛”论文一等奖,这让他深受鼓励。于是,他决定要将这篇论文发表在更高的平台上。但没想到的是,发表论文之路却频频受挫,在进行论文修改的过程中,王中汉每天都在不停地肯定和怀疑自己,“刚开始时,踌躇满志,相信自己一定能发表论文,但是当不停地经历被拒稿修改的过程时,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在被积极和消极心态交替统治着的王中汉,毅然决然地在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地走下去,“2016年国庆节期间,我一天都没有出门,每天都泡在论文里”,投稿结果一般至少要等待一到两个月,这期间也是十分痛苦的,每一次被拒稿时,王中汉都受到了强烈的打击和深深的自我怀疑,千辛万苦之后,总算是熬出了一篇比较满意的论文。

  “去年四月份时完成了一片中文核心的论文后,今年九月份,隔了这么久,我才拿到用稿通知”,当王中汉提起自己的科研经历时,感触尤为深刻,“其中我无数次想过要放弃,但是所幸的是,我都坚持下来了”,直到今年七八月份时,王中汉都没有信心自己的论文会在九月份之前发表出来,最终他的论文在国内人力资源领域的顶级期刊上线,完成了公管院本科生在这个领域零的突破。

  在科研方面,王中汉还为了完成自己给自己大学四年里的目标,参加了创新训练项目,“我当时申请创新训练项目的时候已经大三,其实这个时候做创训,已经对保研等评奖评优没有帮助了,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带着学弟学妹做了下去,算是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个交代吧”,最后王中汉所带领的团队获得创新训练项目。

  回顾大学生涯:“一站到底”仍然是我人生宝贵的经历

  再回顾大一参加《一到底》战胜擂主的经历,王中汉说,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正好获得一个机会可以去知识竞答类《一站到底》现场录制当观众,“我记得我当时坐在片场的一个小角落,那是镜头扫都不扫一下的地方,虽然坐的很靠后,但是我看的很认真”,看完节目以后王中汉略有所思,“我觉得题目一点都不难啊,很多题目我比选手快多了,我就想去找编导现场报名。”

  怀揣着紧张的心情,王中汉找到了当时的总导演,获得了一次面试机会。后来王中汉在江苏卫视的面试测题中,100道囊括了文学、历史、科技、体育、娱乐等数十个话题的题目中,他答对了87道,赢得了入场券。

  在20160125期知识类竞答节目《一站到底》中,王中汉成功击败了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擂主,那期的收视率也是当时的节节攀升,“最重要的是,让所有人认识了河海大学,让大家知道河海真的很厉害。”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