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让信仰点亮人生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走进南信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雯   2017-09-21 19:51:00
信仰马克思主义,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要追寻学、知、信、仰、行的实践逻辑,学而知、知而信、信而仰、仰而行,正是本次活动的价值所在。

  校园随机采访观点、百人齐诵《共产党宣言》、师生代表真情表露……近日,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走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次活动分为信仰之问、信仰之论、信仰之歌、信仰之行四部分,读经典、话经典,领略马克思主义思想真谛、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南信大师生将如何解读和践行?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南信大党委书记管兆勇在致辞中说到,马列经典不是书斋里的学问,重读马列经典也要密切联系现实,将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意识统一起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帮助青年群体扣牢、扣紧、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地满足青年学生的新期待、新需求,为他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自身需要的不断满足中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健康成长,成人成才。

  信仰的力量究竟在哪里?青年学生在活动现场提出了“信仰之问”。南京大学哲学系张亮教授认为,坚定的信仰从自觉的人生选择中来,从现实的磨砺中来,从对真理的不懈追寻中来。他勉励青年人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回顾历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走过这么多年,一直给中国人民带来信仰、希望和力量,歌舞剧表演《江姐》带领现场师生一起领略了英雄的中国人民是如何坚定信仰,走进新中国、孕育新希望、迎来新光明;配乐诗朗诵《信仰的力量》则让大家感受到了李大钊、瞿秋白等革命先烈不屈不挠、引领时代的信仰之力。

  信仰是心底的一盏明灯,是绵绵不绝的力量源泉,在信仰之光的照耀下,南信大青年师生在实际中坚守、践行自己的信仰。为了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缩小国内外的差距,青年教师陆春松拒绝了继续留美的邀请,毅然学成归国,“个人的奋斗能融入国家进步的洪流,那是怎样的一种幸运与荣光!”创办“蚂蚁微公益”的青年教师谈玲则告诉同学们,“个人的信仰不一定宏大,但如果每个人都能有‘善小而为’的想法,我们就会活在一个有光的世界里”。青年学生韩硕同样“让信仰点亮人生”,马克思在《青年人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说,青年人如果正确认识了自己的情况,仍然对它充满热情、仍然爱它、仍然觉得自己适合他,那时我们就应该选择这份职业”。韩硕结合自己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支教的经历谈到,青年人要过有信仰的生活,他说:“我们青年人,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坚守信仰的道路上,更要从点滴做起,接过先辈的火炬,照亮奋进之路。”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对本次专场活动作了精彩点评。他说,本次活动的关键词是信仰,大家的演讲有三个层面的价值表达,首先是个人价值的充分展现,流露出的是深厚的家国情怀;在家国情怀背后,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信任、对中国人民充满热爱;而树立于三个充满之上、蕴含于三个充满之中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他强调,信仰马克思主义,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要追寻学、知、信、仰、行的实践逻辑,学而知、知而信、信而仰、仰而行,正是本次活动的价值所在。

标签:信仰;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学生;青年人;师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思想;青年教师;共产党宣言

责任编辑: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