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南工院女生“撕纸”获国家大奖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2017-09-21 09:53:00

  本报讯(通讯员 王丽丽 记者 谈洁)不用剪刀、刻刀,仅凭两只手,就能撕出一幅幅生动的图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翟天麟是徐州“撕纸”工艺的第六代传承人,昨天,记者从该校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的“撕纸”创业项目荣获银奖以及全国唯一的专家特别推荐奖。

  作为徐州翟家大院的后人,翟天麟4岁时就接触了撕纸。“早在乾隆时期,我的祖辈就钻研了撕纸这门技艺,还给乾隆皇帝表演过呢。”小翟说,在她的家族里,人人都会撕纸,到了第六代,小翟和堂弟成了传承候选人。因为堂弟更擅长油画,而她在撕纸方面更胜一筹,因此成了翟家大院“撕纸”工艺第六代传承人,也是唯一的女传承人。

  “剪纸好比工笔画,一笔一画都很精细,撕纸则似中国画,重写意,偏北方大气粗犷的风格。”翟天麟随手拿起一张小纸片,就能撕出一个小玩意儿:十二生肖、踢毽子、跳山羊、抬轿子、推铁环……活灵活现。

  翟天麟说,撕纸是要有素描功底的,大到五官轮廓,小到人物脸部的阴影,都要通过线条呈现出来,对设计和操作都是挑战。一幅复杂的人物肖像作品从设计到撕纸,往往需要一周时间,有时候一幅作品撕上十几二十遍近乎完美才满意。原本家人只是将此当作消遣,到了她这辈,才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翟天麟最初在栖霞区成立了个人平面设计工作室,承接各种撕纸设计创作。南京一家知名网吧老板请她为网游主角设计制作一套形象宣传作品,她花了1个半月,完成了60幅作品,获得数万元报酬,挖到了第一桶金。

  去年11月,翟天麟成立了南京翟家大院文化有限公司,还获得了天使投资,开启了创新创业的征程。她开发撕纸教育产品,利用“互联网+”打造非遗撕纸教育第一品牌。如今她的团队里有了不少撕纸培训师,还进驻南京一些中小学开设了撕纸课程。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