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今年报名时间+历年热门岗位 你想知道的国考信息全在这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爽   2017-09-19 18:05:00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成人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每年下半年一大波考试来袭!备受关注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也在其中。

  什么时间报名?什么时候考?

  9月18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2018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时间为10月30日至11月8日,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

  与往年相比,2018年度公务员笔试是近年来较晚的一次。上一次在12月进行的国考笔试,还是7年前!2010年12月5日举行的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考试。

  从近10年数据来看,国考招录人数已经翻了一番!2007年国考共有6000余职位招录12724人,到2016年国考,招考职位增加至1.5万余个,共招录27817人。

  竞争到底有多激烈?

  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接近“万里挑一”,这一职位为“国家统计局重庆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

  2014年国考报名最热岗位的竞争比接近“七千选一”,这一职位来自国家民委,2015年国考,报名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为2625:1,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不过,2017年度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再度攀高。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

  截至报名结束前半小时,该职位竞争比就达9837:1,其竞争热度已超过2013年度国考最热职位的9411:1,创下历史新高。

  哪些岗位最热门?

  每年国考中最受大家追捧的五大岗位吸引着数以万计的考生们!

  国家统计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全国通缉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国税部门招录力度大,再加上其职位条件比较宽泛,尤其是专业要求“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几乎涉及大部分专业。同时,政治面貌一栏,绝大多数都是“不限”,使得这一岗位门槛相对较低。

  海关作为国家“门户”,是国家进出境管理监督机关,实行垂直领导体制,是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于金融和财会相关专业考生来说,银行一直都是传统出路。如果专业对口,银监会的职位听起来又“高大上”,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公安机关。不少警校毕业的小伙伴非常愿意选择这个专业对口的部门,顺便圆了自己的警服梦。

  哪些人员可以报考公务员?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四)具有良好的品行;(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七)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哪些人员不能报考?

  (1)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或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2)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3)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五年的;(4)现役军人;(5)试用期内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工作人员;(6)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7)具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

  如何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名单?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招考简章》公布的面试人选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从通过最低合格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专业科目考试)的人员名单。

  五大应试法宝是啥?

  ①保持平常心。在考前的模拟练习和考场上都要保持始终如一的平常心态,放松心情,把考试当作日常的一次测验来对待。

  ②合理规划作答时间。笔试科目分为行测与申论。对于行测考试,135道题目(副省及以上为135道题,市县及以下130道题)120分钟,还需要填涂答题卡,时间就显得尤为珍贵,所以各位小伙伴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作答时间。

  ③用好考前5分钟。行测科目是上午9:00准时开考,但并不是9:00才能拿到试卷,一般情况下8:55试卷已经到手,监考员会提醒考生检查试卷的完整性,在检查完试卷的完整性后可以根据考场情况考虑做题,但坚决不能动笔,只能看不能写。推荐考生做常识题,一般能在开考前5分钟内看完十道常识题,开考哨响后立即写上选项。

  ④懂得放弃。鉴于国考时间紧、题量大,在规定时间内顺顺利利地做完每一道题都是很难得的,因此要懂得放弃难题怪题,不是你的“菜”就勇于放弃吧!考试最终排名是看总体的综合分值,不要因为一棵小树放弃了整片森林哦。

  ⑤重视“第一印象”。在考场上大家一般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题目做过之后还怀疑自己做错了。建议各位考生要相信自己,人在第一直觉下做的答案就是正确的,要慎重对待自己的第一答案,不要轻易修改。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爽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