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南铁院新生“思政第一课”: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助力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晓慧   2017-09-18 17:04:00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讯 9月17日下午,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3000多名2017级新生身着迷彩服,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进体育馆。在这里,大学里的“思政第一课”正式开讲。

  主持人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林冬妹进行了简单介绍,体育馆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对这位“思政教育的尖兵”和“校园里的知心姐姐”充满了期待。林冬妹教授从“时代与梦想”、“信心与奋斗”两个方面,给2017级新生带来了充满正能量的“思政第一课”。林教授从印度撤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铁、国产大飞机等说起,介绍了我国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不平凡成就,引导同学们树立“四个自信”;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引导同学们树立对职业教育、对学校、特别是对自己的自信。

  梦想照进现实,时代催人奋进。林冬妹教授寄语同学们,要树立成才目标,坚定理想信念;要有规则意识,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规范;要规划好大学生活,活出精彩人生。

  林教授的“思政第一课”,既有正确价值观导向,又贴近学生、幽默生动,同学们听得非常专注,受益良多。新生张晨雨说,“林教授说得好,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当我正在困惑大学生活究竟该怎样度过时,我找到了方向,获得了力量。”新生尹磊特意跑来加林冬妹教授的微信,他说,“林老师娇小身躯里充满正能量,让我们对国家、对职业教育充满了信心,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我会越来越棒的。”

  【相关链接】林冬妹小档案

  教书育人,她是学子们心中最爱的良师;以理解惑,她是专业的义务法律顾问。在校26载,从老师们口中谦虚好学的“小冬妹”,到学生们心中慈爱温暖的林老师,不变的是一颗传道解惑、严于律己的心。林冬妹是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林冬妹,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她是 “教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与学生沟通、对话的良师”。2017年7月,林冬妹荣登“中国好人榜”。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