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方寸电脑前犹如奥运赛场 电竞小镇首赴文交会“点燃战火”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2017-09-15 14:26:00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一句“锦绣江南金太仓”,道不尽太仓的秀美与富庶。早在春秋时期太仓就是吴王“钦点”的粮仓,如今,历史底蕴身后的太仓又大步赶上了新时代的节奏。在今年南京文交会的现场,太仓“电竞小镇”惊艳亮相,以更澎湃的姿态,刷新着人们心目中的太仓记忆。首次参展,“电竞小镇”有何亮点?如何在短短几年内成长为当地支柱产业?文交会在即,记者走进太仓,为你揭秘这座充满速度与激情的“电竞小镇”。

  家门口的顶级比赛,吸眼球更吸资源

  一场比赛后,崛起的“特色小镇”

  想象一下,如果孩子们的课程表上第一节课是“穿越火线”,第二节课是“英雄联盟”,第三节课是“魔兽世界”,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随着2016年9月,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专业,并明确“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体育类。成为新增专业后,“电竞”一扫往日偏见,正式以一个门学科的方式,登上“大雅之堂”。

  当然,在电竞圈内爱好者看来,电竞产业早已在中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在太仓这座温婉的江南古城,电竞的因子早已渗入:早在2012年,“吸粉”无数、被业界视为盛会的“腾讯TGA”大赛,每年2届都在太仓举办。太仓天镜湖电子小镇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忆,除了2012年起“登陆”太仓的腾讯TAG大奖赛外,《穿越火线》职业联赛(CFPL)、《使命召唤OL》赏金大奖赛、《穿越火线》国际邀请赛等电竞顶尖赛事都在太仓“点燃战火”,为当地吸粉数万的同时,也为太仓集聚电竞资源,催生发展动力,积蓄了实力。

  在成为“标准赛场”之前,太仓和电竞的缘分要从一家企业说起。“2011年,小镇引进了第一家以电子竞技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苏州游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从2012年,游视网络与腾讯深度合作以来,小镇大赛不断。”太仓天镜湖电竞小镇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仅仅5年的时间,苏州游视网络科技公司从一个30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为国内最具经验的电竞赛事主办方,也成功完成3轮融资,市值达4.6亿美金。

  一个电竞类优质企业的落地开花,为太仓集聚电竞资源带来了启发和动力,电竞力量喷薄而出,成为当地的龙头产业。随着2016年初,太仓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发展电竞产业写入“十三五”发展规划,“电子竞技”毫无悬念的成为小镇特色发展的方向。

  键盘手激情飞扬 方寸电脑前犹如奥运赛场

  太仓“电竞生态圈”首次“赴约”文交会

  位于太仓科教新城的太仓天镜湖电子竞技小镇,近年来,不止以电竞比赛为抓手“吸粉”,更依托科教城的人才资源优势,不断为行业发展输送“养分”。

  “今年是电竞小镇首次参展南京文交会,希望将小镇的产业亮点介绍给更多的人,希望小镇能通过参展,扩大‘朋友圈’。”工作人员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随着2012年太仓大学科技园入驻小镇,其作为“孵化器”,为小镇集聚了电竞活力与资源。

  走进园区企业楚竹文化传媒,你会在一排排电脑前,感受到“战场”的激烈与紧张。工作人员介绍,楚竹文化传媒旗下情久直播平台拥有线上主播1500多名,直播的电子竞技涉及穿越火线、王者荣耀、球球大作战等板块。

  走进这一方电竞“战地”,你会“秒懂”竞技魅力,一个个年轻而又专注的面庞紧盯电脑屏幕,手指翻云覆雨般在键盘和鼠标间来回切换,激情飞扬。此刻的他们面对着方寸大小的电脑,却如同奥运赛场上的选手,因为专注、认真,而格外迷人。此外,在大学科技园电竞创意产业区内还建有特效影棚,可利用三维运动捕捉、摄像机运动控制、实时绿幕抠像以及实时虚拟角色运动合成等技术,将提前拍摄的场景或虚拟特效场景与演员及时合成,极大地提高电竞赛事的可看性。

  园区工作人员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小镇已集聚电竞企业33家,业务覆盖电竞赛事运营、节目制作、俱乐部运营、主播经济、游戏开发等领域;入驻知名战队22个,其中不乏外籍战队成员,集聚从业人员超400人。小镇电竞产业的在集聚度、赛事的密集度和整个行业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据悉,后续,小镇将继续以海绵城市、田园城市为方向,构建低碳、生态、节能的控制系统;同时,小镇也将深入挖掘产业发展与小镇建设的共生关系,将电竞文化充分融入旅游环境打造与各类配套设施建设。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