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教材“全国统编” 更加精当科学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8-29 06:57:00
新学期开始,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三科教材——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将在全国范围投入使用。这是教育部昨日举行的“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发布的新闻。三科教材“全国统编”意义何在?有哪些亮点?江苏准备好了吗?旨在更好地立德树人“统编三科教材是中央立足于党和国家的全局,实现长治久安,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决策部署。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讯 新学期开始,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三科教材——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将在全国范围投入使用。这是教育部昨日举行的“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发布的新闻。三科教材“全国统编”意义何在?有哪些亮点?江苏准备好了吗?

  旨在更好地立德树人

  “统编三科教材是中央立足于党和国家的全局,实现长治久安,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决策部署。”教育部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学教材建设非常非常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材建设极其重视,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且明确提出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要健全国家教材制度,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今年7月4日,国家教材委已经正式成立。

  “统编三科教材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郑富芝解释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三科教材意识形态属性都比较强,具有极其重要而特殊的育人功能。统编三科教材有利于更好地强化国家意志、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统编三科教材也是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迫切需要。”郑富芝表示,当前,我国教育正处在新的发展时期,人民群众在解决了“有学上”之后,对“上好学”有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必须要提高教材的质量和水平。

  三科教材五年磨一剑

  据了解,根据中央要求,从2012年开始,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教材。到2017年上半年,经审查通过,历时五年,完成了全部编审工作。“可以讲这套教材是五年磨一剑。”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套教材能不能编好,编写队伍至关重要。”郑富芝介绍,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政治立场坚定、学术造诣精深的一流专家担任三科教材总主编,同时还调集全国知名学科专家、优秀教研员和一线教师,组建了140多人的编写团队,主编领衔,集体创作。

  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政治老师吴蓉参与了统编教材的编写,她告诉记者:“新教材的观念和内容更与时俱进,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公民教育、生命教育、媒介素养、全球教育、法治教育更加凸显,视角更贴近学生生活。”

  教材编写完成之后,还要强化实践检验。教育部在全国10多个省300多所学校开展了试教试用,并组织了东、中、西部9个省份的特级教师对教材进行精细审读,每科教材都请了100多位一线教师进行审读,看教材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和进一步完善,再根据大家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打磨。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田慧生介绍,参加教材审查的专家共有116人,其中教授、特级教师占90%以上。“教材审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和专业性。对统编三科教材的审查,从根本上就是要把好教材的政治关、理念关和科学关。”

  参与审查的专家一致认为,三科教材价值导向正确,强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融入,体现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理念;教材的选文选材精当,充分吸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精选贴近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的内容,将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方法纳入教材,做到传授知识、启迪思想和陶冶情操的统一;教材的呈现方式新颖,编排合理,图文并茂,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

  师资培训做得非常扎实

  新学期哪些学生将使用三科统编教材?

  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需要使用三科统编教材的主要是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学生,即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预计全省两个起始年级的学生加起来在170万人左右。

  “进行三科统编教材教学的老师都要接受培训。”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董洪亮介绍,我省三科教师培训分四个层次进行,首先是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培训,每个科目全省有十几个人参加;其次是省主管部门组织的省级培训,参加对象主要是骨干教师和教研人员,回去后再承担培训其他三科教师的任务,全省已培训了600人。此外,还有市级及县(市、区)级层面的培训。

  “县(市、区)级培训是最基础一级的培训。”董洪亮告诉记者,县(市、区)一级要完成三科起始年级教师培训18073人,预计9月中旬之前能够完成培训。“按照教育部要求,江苏培训工作做得非常扎实。”

  本报记者 蒋廷玉 葛灵丹

  本报实习生 严 娇

标签:教材;统编;培训;教育;全国;教育部;教师;学生;德树人;更加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