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279人获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 为啥要让这些顶尖人才走出去?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   2017-08-16 20:09:00

  交汇点讯 2017年度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项目共录取名单日前出炉,共有279人获得奖学金留学资格。哪个学校的奖学金留学人员最多?有哪些“奇葩”的留学专业?哪个国家最受这些顶尖人才的欢迎?让交汇点记者用数据告诉你这279人名单背后的故事吧。

  大部分奖学金留学人员来自省属高校

  今年获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资助的人员大部分来自省内30所高校,这些高校均为省属高校。

  根据统计,江苏大学的奖学金留学人员有25人,居所有单位首位。其次的是南京邮电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奖学金留学人员,分别达到24人和20人。省属高校中,人数排名比较靠前的还有南京师范大学、南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和苏州大学。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这些人员经各单位推荐人选,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及评审委员会复议产生。某种程度上,入选人数的多少也反映了江苏省属高校的科研水平和教学实力。

  数据图为“奖学金留学人员数量较多的省属高校”

  在这279人当中,除去高校人员,还有40多位来自省内医院、研究院、科学院和教育局等单位。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内15所医院的28人获得奖学金留学资格,其中江苏省人民医院就有6人,是所有医院中入选最多的。

  而医生们留学的专业也非常广泛,包括急症医学、血液病学、肿瘤免疫学、肾脏病学、肝脏病学等。

  学者们出国留学都选择去哪些国家?

  另外,279位奖学金留学人员中,约有52.5%的奖学金留学人员是“预备人选”。根据出国留学外语要求,他们需要通过全国英语考试等级5(简称PETS5),取得PETS5考试笔试55分、口试2分以上,方可获得《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资助证明》,正式录取成为奖学金留学人员。若在2018年1月30日前,这些“预备人选”未提交PETS5成绩,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奖学金资格。

  这279人,都是江苏优秀的学者,那么他们选择留学的目的地会是哪儿呢?在所有留学国家中,近一半奖学金留学人员选择去美国留学,比较热门的国家还有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选择去这些国家留学的人数占比分别约为12% 、11.4% 和6.5%。

  数据图为“最受欢迎留学国家类别”(注:图中显示其他国家多为欧洲国家)

  在奖学金留学人员选择的专业中,理科类占据多数,文科类专业占比不到30%。少数人选择了诸如智能机器人协同控制、可持续环境设计、服务设计、产品服务系统设计、学科管理等新兴专业。这些至少在国内高校可以称得上是“新鲜”的专业,或在国内高校专业中存在感为零,或仅作为高校某一项课程存在,还没有上升到专业的学科层面。

  为啥多年派学者去国外留学?

  据悉,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资助在外时间为3—12个月,不资助攻读学位的申请。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面向社会各行业,主要资助省级及以上重点或新兴专业学科、省“十三五”规划重点产业的学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重点资助各地、各行业重点和急需的课题研究、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将优秀的人才派往国外一流的大学或科研机构,师从一流的导师,进修一流的学科专业。

  根据留学时间及国别,2017年度奖学金资助额度为:访问学者12个月,设14万元、12万元两个等级;访问学者9个月,设10.5万元、9万元两个等级;访问学者6个月,设7万元、6万元两个等级;访问学者3个月按3.5万元计额;高级研究人员月资助金额按国家公派留学月生活标准计额;专项课题组人员按每人每月1.1万元计额。

  目前,除了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以外,江苏还推出了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项目、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境外研修项目等。“通过这些项目,江苏每年选派数千名学者赴境外学习,进一步扩大了教育对外开放,提升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有关专家指出,包括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在内的这些项目,加大了高层次创新人才、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选派力度,推动江苏科教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实习生 木叶沙

  附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录取名单:

  课题组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