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江苏大学中外学生携手游古街学非遗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奕 周存君   2017-07-27 11:47:00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讯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近日,江苏大学管理学院“你好,新丝路”团队大学生与来自巴基斯坦、加纳等国的留学生来到西津古渡,寻找历史踪迹,感受镇江千年古城文化底蕴。西津渡古街的一砖一瓦都有历史年轮打磨的痕迹,实践队员结合西津渡的历史,为外国留学生简单介绍在西津渡发生过的历史故事,“元朝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从扬州到镇江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

  虽然如今西津渡的渡口功能渐渐丧失,但文化底蕴犹存,活动中,外国留学生们十分专注地感受着西津渡的历史文化气息,“我仿佛穿越回了古代中国,感受到昔日的繁荣。”一位巴基斯坦留学生说。

  外国留学生们还在中国大学生的陪同下参观了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向民间艺人学习剪纸、面塑等非遗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听取了民间艺术展品介绍后,留学生尤其对木偶戏感兴趣,“古代中国人民的智慧令人惊讶,木偶也能在台上表演戏剧,让人大开眼界。”留学生们还参观了正则绣、微雕、陶塑等精美的艺术展品,了解了它们的发展工艺及制作历程,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匠心之处。

  为了让外国留学生切身体会到非遗的魅力,实践队员邀请了镇江的民间艺人,现场教学留学生剪纸艺术,学习面塑的制作方法。老艺人拿着手中的一只公鸡说:“这就靠指尖上的技艺了,捏这些小玩意儿最是磨砺耐心。”不一会儿,老艺人就捏制了一个孙悟空,令在座的外国留学生们惊讶不已。但学习这门技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留学生们糅合了自己国家的地域特色,捏出了别具一格的眼镜蛇、骆驼等作品。“我来中国这大半年,一直没有机会好好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这次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一位留学生感触很深。

  据悉,“你好,新丝路”团队计划定期开展与外国留学生的文化交流活动,助力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