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南京“雨花碧血映军魂”专题展览开展 英烈亲属共忆南昌起义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月飞   2017-07-26 20:36:00

  交汇点讯7月26日上午,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南京市方志办联合主办的纪念建军90周年“雨花碧血映军魂”专题展览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碑主峰东侧碑廊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部分新发掘的史料。

  展览分为举义群英、红军骨干、抗日先锋、决战功臣四部分,通过深入挖掘雨花英烈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间的历史联系,展现了38位雨花英烈在人民军队的建立、发展和壮大历程中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以进一步丰富群众对雨花英烈事迹的认知。

  新四军老战士、28军原副政委李剑锋,朱克靖烈士女儿康青星、女婿赵勤轩,袁国平烈士儿子袁振威以及部分党史军史专家参观了展览。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李剑锋说,再过几天就是建军节,“在祝人民军队生日快乐时我也很难过,许多烈士为了革命胜利牺牲了。”他深情回忆了在抗战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战友,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展览了解英烈事迹,倍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此次展览主题鲜明,并有一些新发掘的史料展出。南京市方志办研究人员胡卓然告诉记者,中国革命史上几乎每件大事都有雨花英烈的参与,例如标志着人民军队建立的八一南昌起义中,就有邓中夏、恽代英、朱克靖、袁国平、周子昆、顾浚、张炽、于以振、吴振鹏等9位雨花英烈参与其中。

  此前,已知有六位雨花英烈与南昌起义有关。如在南昌发动起义,1933年牺牲的雨花英烈邓中夏最早参与提出。1927年7月20日,邓中夏、李立三和谭平山、叶挺、聂荣臻等人在九江举行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后提出“决定一独立的军事行动”,叶挺应“即刻联合贺龙率领的二十军与我们一致,实行南昌暴动”。2009年,邓中夏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邓中夏》指出:“邓中夏虽然没有直接参加南昌起义,但当时最早提出南昌起义的主张,他的建议、努力和功劳不可磨灭”。

  雨花英烈恽代英曾作为前敌委员会成员参与领导南昌起义,起义后又当选为革命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代理宣传委员会主席。起义部队南下时,恽代英虽患肺病,仍把自己的马让给病号,坚持和战士们一起步行。他每日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用来擦汗,戴着眼镜的光头晒得像个黑人,一边给战士们打气,一边沿途宣传发动群众。

  雨花英烈中朱克靖、袁国平、周子昆三位著名烈士,也参与了南昌起义。朱克靖时任起义部队第九军党代表,袁国平任第十一军二十五师七十四团一营三连政治指导员,周子昆任第十一军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二营营长。另外,张炽烈士也参加过南昌起义,1930年在上海从事工运时被捕,1933年4月在雨花台英勇就义。

  除此前已知参加过起义的上述六烈士外,南京市方志办在地方志资源中又发现两位烈士参与过建军。如研究人员在《金坛县志》查到,金坛籍烈士于以振参加过南昌起义,牺牲后葬在雨花台。《南昌、秋收、广州起义人名录》一书的记载给予了证实,并指出于以振在起义时任第十师二十八团四连连长。经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沟通,确认馆内烈士英名墙上肖炳生烈士又名于以振,是曾参与建军的雨花英烈。

  研究人员又在安徽《怀宁县志》中发现,当地籍的雨花英烈吴振鹏1927年6月被派往南昌并担任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按该记录,南昌起义时吴振鹏也应正在南昌,他有没有为起义部队作出贡献呢?经查阅史料,《江西苏区史》一书载:1927年7月25日至31日,共青团江西省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吴振鹏当选为团省委书记。大会结束后,正值南昌起义爆发,许多代表组织了讲演队,分赴街头宣传起义的伟大意义。1993年安徽人民出版社的《安徽中共党史人物传》也记录,八一南昌起义后,吴振鹏于8月2日发动南昌青年和群众捐款一万余元,支援起义部队。起义部队分批撤离南昌时,他又参与部署欢送党团员、青年参加起义部队,为南昌起义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另外,南京市方志办还找到了雨花英烈里唯一一名黄埔军校一期生参与南昌起义的记录。担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宪兵团团长的顾浚烈士,一些回忆录中曾记载南昌起义前他率部投向革命阵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研究人员此前也发现,烈士家乡四川省宣汉县党史部门曾有文献提及顾浚参加过南昌起义。为核实此事,纪念馆工作人员杨海龄、郭蕊前往四川省宣汉县党史办,从档案室顾浚烈士卷宗里,查询到1984年8月20日中央组织部给宣汉县委组织部的公函抄件记录,《军队烈士英名录》有“顾浚烈士资料”。

  《军队烈士英名录》是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前,中组织和总政治部共同编印的大型烈士英名录。依据这一线索,南京市方志办与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共产党人与黄埔军校》一书作者曾庆榴联系,从他此前撰写《共产党人与黄埔军校》时收集的档案文献里找到了《军队烈士英名录》记录,并发现了顾浚烈士的记录,最终核实了顾浚烈士的身份。经了解,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也将顾浚烈士列入南昌起义参加人员名单。南京市方志办还在南昌市档案馆找到了江西省团省委机关刊物《红灯》1927年第9期,查得宪兵团投向革命阵营的新闻,至此,顾浚烈士的事迹被最后确认,并被列入了此次展览之中。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