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江苏发展大会、雄安新区入南京中考题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6-19 07:08:00

  最后一天四科难不难?来看看考生和名师怎么说

  6月18日,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门口,家长们拍摄孩子走出考场的画面

  考完了,不少考生一脸轻松

  6月18日傍晚5点40分,随着考点外家长们的连连欢呼声,南京 4.7 万中考考生完成英语、思想品德和历史考试,全部结束中考。最后一天的四科难度如何?来看看考生和名师怎么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袁永红 黄艳/文 施向辉 吉星 马晶晶/摄

  数学

  提到“全面二孩”,实验进入试卷

  在12中考点,不少考生反映,数学整体不难,但画图题蛮多的,其他还考到了图形的变换、不等式、三角函数等,最后一道大题考查逻辑思维能力和画图的能力。

  名师点评

  江苏省特级教师 南师附中新城初级中学怡康街分校校长 叶旭山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幕府山初级中学校长 胡松

  难度保持稳定,试题新而不难,确保学生学习数学获得的成就感,较好地体现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关注和核心素养的考查。

  试卷注重运算能力的考查。例如第18题源于课本,注重算理考查挖掘解集本质,进而会解更多不等式组成的不等式组,第26题以二次函数为载体,凸显代数的推理,第24题试卷注重逻辑推理的考查,入口宽,坡度小学生容易入手。

  试题同时体现了数学和现实生活的紧密结合,比如:第8题中“南京2016年GDP超万亿”、第13题“私人汽车拥有量增长”、第21题“全面二孩”等等,这样的试题背景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

  数学实验走进课堂已有多年,经历动手、体验、推理、应用的过程发展思维。今年数学试卷在数学实验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如:第3题,其情境源于真实的课堂,通过摸几何体并描述特征,从而发展抽象思维,树立空间观念;第27题源于教材折纸活动,从“可以折出”到“为何折出”,从“可以更大”到“如何最大”,从“构造最大”到“应用最大”层层深入。以数学实验为载体,以 “平移、旋转、轴对称、位似变化”等图形变化为主线,操作、构图、体验、推理、应用的过程一气呵成,考查了核心知识同时凸显了对思维能力的考查。

  英语

  作文考“如何平衡学和玩”

  不少考生反映,下午考的英语整体感觉不难,整体和模考的难度相似。

  名师点评: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第一中学 黄侃

  南京市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 朱光成

  总体来说,整卷在整体保持平稳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全卷通过真实有趣的情境创设、丰富多样的题材展示,为不同层次的考生提供了展示英语学科素养的机会和平台。

  今年的南京市中考英语书面表达要求学生以给英语杂志征稿为题,让学生就“学得好的原因”以及“如何平衡学和玩”两个方面表达观点。这样的题目设计一方面有助于激活每个学生的独特想法,促使他们根据自己的学习实际自由地提出合理的观点;另一方面书面表达具体内容的表达要求更加开放和灵活。本次书面表达聚焦和学生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的learning和playing,让学生反思自身的学习情况,明确努力的方向,思考改进的方法。题目引导学生们树立健康科学的学习观,学会平衡学和玩,不仅要学得好,也要玩得好!

  全卷设计的语言情境和学生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如试卷中妈妈在冰箱中给儿子留的便条、路边观察蚂蚁合作搬运食物的实验等。2017年南京中小学机器人大赛、2017年南京仙林地区举行的半马和迷你马拉松比赛等近期发生在南京的新闻等,凸显了整张试卷的时代感。

  思品

  发展大会入题,提醒关注身边事

  考生反映,第一题考到了河北雄安新区,此外还考到了江苏发展大会、天舟一号等,以及要求对艰苦奋斗的深度表达自己的理解,还有涉及心理健康、法制观念和道德品质的大题。

  名师点评:

  江苏省特级教师、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教研室主任许冬红

  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教师、南京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 李宝玉

  思想品德学科考试,试题既有家国情怀的大视野,又有贴近学生的真生活。河北雄安新区、我国科技成果、江苏发展大会、一带一路建设、全国各地环保督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国家大事件,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增强国家认同,培养民族自豪感。

  试题突出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引导学生摈弃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展示了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的思维魅力。试题在评价设计上依据学生应该具备的学科素养的能力指标来设计试卷,突出对不同能力学生的考查,有利于让不同层次考生展示自己的真实学业水平。测量设计层次性强,无偏题、怪题,测量结果可信度高。

  试题体现考试和教材的适度勾连,展现了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的理论魅力和思维魅力,例如,主观题中的探究活动和毕业励志演讲活动、“大渡河”连、“铁人”王进喜、管鲍之交等素材就主要来源于课堂活动和教材,展现了课程的理论魅力和思维魅力,学生只要平时有认真对待课堂的学习态度并积累参与课堂活动的相关经验,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历史

  关注初中生人文素养的养成

  有考生表示,历史考到了易经等传统文化的知识点,整体感觉也不难。

  点评名师:

  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南京三中文昌初级中学校长 郭蜀宁

  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 江宁区教研室副主任 王必闩

  试题内容的选取与呈现方式的选择等,均充分考虑了南京市2017届初三年级的学情与教情实际,突出基础性,关注初中生人文素养的养成。

  以中考指导书为依据,大多数试题答案均来源于现行教科书。情境创设充分考虑学生认知现状与发展需要,呈现方式贴切,语言简洁流畅,设问指向明了。多数选择题,或标明明确的时间、空间,或提供明确直接的提示,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注解,或尽量降低非选项的干扰性。非选择题则通过贴近学情的图文材料搭桥、由浅入深的设问层层铺垫,引领学生在适度的新情境中,回顾已学、运用已会,或识别、判断,或联系、区分,或归纳、分析,进而走向必要的创新生成。

  适度创设新情境,关注课程目标的达成与学科基本素养的养成。贴近学情,选取朴实的背景材料,从多样、新颖的角度设问,简单中透着历史味道。同时,在贴切的新情境中,较好地考查了学生调动和运用历史知识与方法,获取和解读材料信息,识别和运用历史图表,初步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较好地考查了学生基于历史常识的历史时空观念、基于史料实证的历史解释等学科素养。

  提醒

  考后重要事项

  要弄清楚

  中考结束,南京市招生办6月18日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对咨询大会、成绩公布和志愿填报要了解清楚。

  通讯员 施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志愿填报

  为保障考生及其监护人填报志愿的自主选择权益,南京市中考考生志愿(含征求志愿)继续实行发布考生中考成绩后,采用动态口令卡加密方式统一在网上填报志愿。每张动态口令卡上都印有一个唯一的序列号,与考生对应绑定,使用前覆盖有可刮开的涂层。在网上模拟和正式填报志愿期间,考生及监护人每次登录系统时,在屏幕上除了输入自己设置的密码外,还必须输入动态口令,验证通过后方可登录,提交的信息方可保存。

  市招生办再次提醒,为避免因本人电脑或网络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填报志愿工作,建议考生及其监护人尽早登录系统,完成填报操作(不得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填报)。

  考生从7月5日起,可以在南京招生信息网上查询到本人的中招志愿。

  7月11日上午9时至11时止,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填报第一批次征求志愿;7月18日上午9时至11时止,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填报第二批次征求志愿。

  咨询大会

  为了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南京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和市招生办于6月26日8时30分起,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龙蟠路88号、新庄广场附近)举办中招填报志愿咨询大会,邀请在宁招生近100所普通高中和市内外职技类学校的老师,介绍本校的办学特色和成果,特邀市教育局中教处、职社处、体卫艺处、规划处、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处参与中招工作的领导,与我办共同组成专家咨询团,向广大考生及其监护人宣传招生相关政策。

  牢记几个时间节点

  日期 工作内容

  6月19日~ 网上模拟填报升学志愿

  20日

  6月26日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大会

  6月28日 开通电话和网络查询中考成绩

  下午

  6月30日~ 网上填报升学志愿

  7月1日

  7月5日 公布各批次招生学校投档控制线;开通网络查询升学志愿

  7月6日~20日 远程网上录取;开通电话和网络查询录取情况

  7月11日 第一批次征求志愿

  上午

  7月18日 第二批次征求志愿

  上午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