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江苏大学举办国际文化节 千余名留学生展异域风情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仁英   2017-05-22 20:02:00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留学生与中国师生齐聚一堂,通过美食、服饰、工艺品和歌舞表演展示世界各地的特色文化,这是江苏大学“一带一路,同梦共行”国际文化节上演的一幕盛况。5月20日,在国际文化节的开幕式上,中外留学生以文化的名义开展生动热切的互动交流,增加了解的同时也增进了友谊。

活动现场

  文化节开幕式上,50多个国家的文化展台有序分布,中外学生手持主办方准备的“护照”到各个展区盖章,品尝留学生亲手制作的特色美食、试穿民族服饰,互相交流各自国家的习俗。

  越南春卷、俄罗斯黑面包、德国葡萄酒等当地美食让学生们赞不绝口。“这是我们的国徽,小麦、棉花代表了我们国家的主要粮食作物,两道河流代表我们国家位于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月亮是穆斯林的象征,代表了我们的宗教信仰。”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茉莉以一口流利的中文为周边的参观者介绍。

活动现场

  印度留学生达摩为了充分展示自己国家的特色,与队员精心搭建了两个帐篷的展台,不仅有美食还包括各类艺术作品,精巧的手镯、炫丽的图片、独特的服装、以竹子为原料,手工涂画的花瓶让人沉浸在印度古老肃穆的文化之中。“这是一个缩小版的印度,让我对这个国家从陌生走向了熟悉。”前来参观的学生发出句句感叹。

  除了文化展台外,开幕式的歌舞节目表演也极具人气,来自江苏大学女教授的旗袍秀将东方的古典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来自孟加拉国的戏剧舞蹈以肢体语言将故事娓娓道来,来自印度的特色歌舞时而婉约时而奔放,来自非洲的表演让人感受到原始的热情……

活动现场

  “您好!我想问问这份工作的地点是加纳还是中国?对留学生有哪些方面的要求呢?”来自加纳的留学生Kankam关切地询问着上海安信伟光木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载歌载舞的活动现场,还有来自美国、上海、北京、浙江、安徽、江苏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前来招聘留学人才。留学生兴趣高昂,有的企业在不到1个小时内就收到16份信息表。“目前企业在越南、柬埔寨等地都有分公司,我们急需东南亚国家的国际人才。”江苏华维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高明说。

活动现场

  目前,江苏大学正在通过订单式培养,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持续输送具有国际视野和才能的人才资源。“江苏大学具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丰富的留学生资源,通过课堂教育、实习实践、中外校友搭桥,可形成首个地方性的‘1+n’模式的‘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效能。”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介绍,江苏大学目前共有来自5大洲108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近1900人,其中学历生近1400人,规模列全国第42位、江苏第2位。

  此次国际文化节的时间将从5月持续开展至11月,内容将包括汉语大赛、国际时装秀、中外文化交流论坛、中外研究生学术论坛、电影配音大赛、国际艺术展等多项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