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十几个录一个,热门民办小学面谈堪比高考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5-07 07:45:00

  5000多人报名,录取288人!5月6日,是南京市教育部门规定的南京市民办小学入学面谈第一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看到这样的火热场面。同一天,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小学部、致远外小、秦外小学部等热门民小都在进行面谈。等待的家长们表示,一些热门校10多人才录一个,孩子的竞争比自己当年高考难多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文/摄

  15分钟面谈,看能力看习惯看思维

  早上7点多,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门前就排起长队,第一批入场的学生和家长在8点前就进入操场等待区。记者来到一间活动室,这里有多组小朋友在进行面谈,考虑到小朋友好动的特点,小朋友们全程站着和老师面谈,也不需要拿笔写或画。

  记者看到,有的小朋友在看图说话,有的在给水果归类,一旦表达卡壳,老师会从另一方面引导孩子换个思路。

  现场没有传说中的民办小学重视的英语跟读,也没有很绕人的数学逻辑和计算。每个孩子还要前往游戏室,在这里,和老师一起拍拍手、跳跳舞。老师会看孩子们的协调性,而孩子们的好动天性在此刻展现无遗,跳着跳着就不想走了。15分钟面谈很快就过去了。

  每一道面谈题都在《指南》中有出处

  “我们有六套题,每一道题都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有出处。”金中河西分校小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面谈题都是自己原创的,严格遵守《指南》,而且请了幼教专家进行把关。

  整个面谈的评价分值为80分,还有等第评价。80分包括20分的“谈天说地”、20分的“能说会道”、40分的“慧心巧思”,还有一部分“能歌善舞”,用等第来评价。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一道“能说会道”题,这是一篇看图说话,三幅画面呈现一个故事。一只小狗嘴里咬着一块肉过桥,看到自己在水里的倒影,扑下去抓,结果把肉给弄掉了,非常懊恼。这道题只要把故事表达完整就能得到不错的分数。

  分值占了一半的“慧心巧思”题,也展现了老师们的巧思。特别有意思的是一道“手掌题”,给出了6只手掌,有左掌和右掌,问能组成几双手。这道题即使答对了一小部分,也会有分。相关负责人说,这组题其实是了解孩子按数取物、对数量相对性的了解。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