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南京历代楹联》新书分享会在宁举办 编著邹雷独爱解放门那副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欢   2017-04-28 07:01:00
 
邹雷(右)在分享会上。

  很多人觉得对联已经是“冷门的文化”,但是4月26日晚上在新街口新华书店举办的一场《南京历代楹联》新书分享会却吸引了近百位读者到场品读,其中不乏80后、90后。该书编著者邹雷现场分享了“七年磨一剑”的编写过程,他还特别提到了今年初挂上解放门的那副春联给他的“惊艳”之感。

  南京有了第一本楹联著作

  《南京历代楹联》一书的编著者邹雷是一级作家、南京机关作家协会主席,也是南京市楹联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南京历史文化的研究、创作与推广工作。邹雷告诉记者,《南京历代楹联》这本书按楹联的6个门类依次介绍了谐趣联、行业联、贺赠联、名胜联、佛寺联、哀挽联,为读者收集、遴选了自楹联文化产生后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楹联近300副。

  邹雷在书的后记中这样写道:生活在南京,我感到自豪。正如朱自清先生说的,南京就像是个古董铺子。在古董铺子边走多了、历史文化看得多了,渐渐萌发了想为南京文化做点什么的想法。

  据邹雷透露,“南京楹联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9年,成立一年后,他就想编一本“南京楹联”方面的书,“作为推动南京传统文化的成果,于是找到诗词楹联界高手商议”。这其中,就包括了南京晨报今年初力推的城门挂春联第二季活动的评委、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秘书长舒贵生等。“这本书原计划2011年底就出版的,因为各种原因搁置了,这样也好,俗话说,好饭不怕晚,经过七年的精心打磨,它更加经得起读者的研读。”

  《南京历代楹联》的责任编辑张晶是一位80后姑娘,据她介绍,《南京历代楹联》是“品读南京”丛书中的一本,这套丛书一共有20本,全方位多角度重现南京历史文化脉络,“目前已经陆续出版了6本。此前还没有一本书将与南京有关的楹联系统整理出版,《南京历代楹联》是第一本,十分有意义”。

  楹联与城墙两个传统元素相结合

  张晶告诉记者,《南京历代楹联》一书的设计亮点是楹联与城墙两个传统元素相结合,“书的辑封设计上运用了‘城墙砖’的元素,辑封正面展示的是斑驳的城墙砖,辑封背面把‘城墙砖中刻有砖文’沿用到设计中,每一章辑封背面一块长方形的斑驳城墙砖上展示着不同楹联门类的文字介绍,所以这本书的细节之处无不渗透着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

  谈到为何会把城墙元素填入这本书的设计里,张晶透露跟“城门挂春联”这个活动不无关系,“我们出版社在太平门附近,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上面挂着的春联,朱元璋号称‘对联天子’,明城墙又是他建立的,当时就有了这样的设计灵感。”

  邹雷独爱解放门上的春联

  虽说“城门挂春联”第二季活动暂告一段落,但是在分享会现场,大家关于这个话题仍然聊兴不减,邹雷坦言自己最喜欢挂在解放门上的那一副,说着说着他张口即来:“登楼堞则襟开,看洲中虹跃,五色霞飞千丈锦;枕樱花而梦俏,听云外鸡鸣,一湖水漾满城春。”邹雷点评说这副联用词十分雅致,鸡鸣、枕梦、虹跃、霞飞、千丈锦、满城春等都颇具双关和象征意义,“我记得当时舒贵生老师点评说这副联恰似一幅清新亮丽的山水画,就是这种感觉,我看到的时候眼前一亮,特别雅,也特别契合玄武湖的环境。”不仅是这副联本身,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仇高驰书写的小篆体也让邹雷赞叹不已。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黄欢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