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今年南京市民办初中录取主要靠“面谈”

“跑班”教学或成一些学校新选择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2017-04-26 08:49:00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我市各民办初中这两天陆续发布招生办法,“面谈”成为各校录取学生的主要依据。而针对教育部门不得设重点班的规定,平行分班加“跑班”成为部分学校的新“思路”。

  今年,教育部门对“小升初”招生出台“不得组织以择优、选拔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测试”“不得分设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等“六不政策”。从目前各学校招生办法看,“面谈”已经成为一致的选择。大部分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采取了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成功后,家长需要在指定日期到校进行材料审核,之后再根据规定的时间到学校参加面谈。此前,玄武外国语学校已经启动网上报名,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东山外国语学校、鼓楼实验中学网上报名正在进行中。南师附中江宁分校规定的面谈时间在5月13日、14日、20日,东山外国语学校面谈时间尚未确定,鼓楼实验中学面谈时间为5月13日到5月21日。

  面谈如何进行?一所民办初中负责人介绍,按照教育部门规定,面谈不可以涉及小学阶段的文化知识考查,时间为20分钟。“其实这对学校来说难度是很大的,要在20分钟内判断一个学生是否优秀很难,我们只能尽量从孩子的语言表达、爱好特长、组织策划能力和团队能力等了解孩子的综合素质,操作时不太会选择一对一方式,倾向于分小组的方式,最终结合学生的材料,进行录取。”

  目前,多数民办学校已经将面谈方案上报各区教育局,待审批通过,网报结束后,就将启动面谈。

  “这几天一直在关注小升初信息,面谈的方式固然是了解学生的一种办法,但在我看来,面谈很难客观评价一个学生,操作时制定相关的评判标准非常重要。”六年级学生家长崔女士对面谈的公正公平性表示了担忧。

  由于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不准分快慢班,今年我市各民办初中都将进行平行分班。但平行分班的基础上,部分学校还可能推“跑班”制。“就是平时学生都在一个行政班,但是部分课程会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实际水平的差异,采用跑班的形式上课。”知情人士透露。

  针对这样的分班制度,有家长认为,如果语数外等课程采用跑班制度,实际上和分快慢班也没有太多差别。对此有学校回复,跑班教学属于分层次教学的一种方式,更加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快慢班并非一回事。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