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日中友人高实康稔去世 曾连续14年到江东门纪念馆悼念逝者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7-04-21 19:35:00

  他是日本长崎大学的教授,一位刚正不阿、性格倔强的老人。他在长崎一个狭小巷子里建立了一个“和平资料馆”,详述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制造反人类暴行的事实,反击日本右翼势力。

  他组建日本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华团,连续14年,每年8月15日到访南京,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国际和平集会。

  他叫高实康稔,1939年出生。近日,惊闻先生去世,纪念馆专程向他的亲属及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全体团员发去一封唁电:

 
高实康稔坚守“和平资料馆”,展示日本侵略史

  在日本长崎市,离著名的原爆资料馆不远的狭小巷子里,有一个“和平资料馆”。这个馆展示日本军国主义历史和日军的侵略暴行,每天只有十几人到访。然而,长崎大学教授高实康稔先生在这里坚守了20多年。他说,他和资料馆的使命,就是要告诉日本青年本国历史的另一面,敦促日本政府真正的反省。

  他是一位倔强的老人:

  坚守20多年用事实反击右翼势力

  长崎市“和平资料馆”,是一座旧式两层小楼。走进大门,一楼布置一览无余。左边是高实康稔先生堆满资料的旧书桌,其他地方全成了展区,通往二楼的楼梯墙上也挂满展板。

  从一楼到二楼,以时间为序,10多个展区详述日本军国主义兴起、发动侵略战争、制造反人类暴行、日本投降及战争责任问题,其中包括涉及侵华战争中的731部队、东北万人坑、南京大屠杀、无差别轰炸、慰安妇等板块。

  高实康稔曾说,正是日本军国主义向国民灌输“反抗大和民族是不可饶恕的”“必须把中国人杀光”的荒谬理论,把普通的青年、学生、工人、农夫都变成战场上的魔鬼。

  “南京大屠杀是史学界公认的,但日本至今都有人否认,根源是日本没有彻底反省并根除军国主义。”高实康稔生前坦言。

  他有一个急迫的使命:

  敦促日本政府尽快反省

  对于和平资料馆的现实处境,高实康稔十分清楚。他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每年到馆里参观的人数三五千人,不及原爆馆的百分之一。日本中小学都有修学游,可公办学校几乎没来过。”

  “每年新增加3000多人知道历史的真相,这才是重要的。那些来过的青年留下大量感想,又给我巨大动力。”高实康稔说,“日本政府一味宣传作为受害者的存在,出于本国利益在反核武上旗帜鲜明,但没有反思侵略历史的诚意。”

  尽管步履维艰,可高实康稔却有着继续坚守下去的理由:“日本的历史教育是片面的,只让国民记住遭受原子弹爆炸的残酷,而对曾为战争加害者的角色根本不提。这是一种欺骗,绝不是正视历史的态度,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在日本,尽管不愿反省历史、逃避战争罪责的一面在政府主导下被不断放大,但不少像高实康稔这样的有识之士,像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中的男孩一样,勇敢指出当政者谬误,引导社会走向正确的历史认知之路。

  “我和资料馆当下一个急迫而正当的使命,就是告诉日本国民尤其是青年,日本曾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反省历史。”高实康稔坚定地表示。

  他组建“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华团

  连续14年到访南京

 
前排右四为高实康稔先生

  高实康稔先生为维护和传播历史真相、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和和解所付出的艰辛和坚持。自2003年起,他组建日本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华团,连续14年,每年8月15日到访南京,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与国际和平集会。他捐献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相关史料,悼念被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的中国人。

  2011年8月15日,高实康稔作为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9次访华团团长,在纪念馆参与国际和平集会时说:

  每次访问南京之际,我的每一寸肌肤仿佛都能感受到被日军屠杀的遇难者们的痛楚。遗憾的是,日本至今仍旧存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一群无耻之徒,这种行为不仅篡改了历史,而且妨碍了中日友好的局面。

  我们和平资料馆于2000年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结为友好馆。为了让前往长崎修学旅行的日本学生们了解日本侵略战争的真相,我们不断地在努力进行着历史教育工作。学生们在馆内都被那些从未学过的历史所震惊。我认为,日本的未来必须寄托在年轻人的理性和良心之上。

  2015年8月15日,也就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国际和平集会。高实康稔连续第13次率日本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华团来到集会现场。他又一次表示:每次站在江东门纪念馆,自己都感到无比痛心。面对有人叫嚣纪念馆里照片经不起推敲时,他就会向人们展示侵华日军老兵村濑守保的一本写真集。“这本集子里有这样的记录:被屠杀的市民,被浇上汽油焚烧,而大部分人都穿着平民的衣服,这是极具有说服力的。”

  这位值得我们怀念的日本老人,生前还做过这些事:

  2003年中国遭强掳劳工的后人到日本打官司,高实康稔为他们提供大量帮助,争取长崎地方法院承认日本政府“非法”强掳中国劳工的事实。

  2012年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在接待南京代表团时,公然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这是谎言谬论,我把日本国内出版的三本《不许可写真》画册寄给河村隆之,让他好好看看当年战争参与者的亲历。这个家伙都没敢给我回音。”高实康稔说。

  高实康稔说,近年来,安倍内阁在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解禁自卫权等问题上渐行渐远,引发中日对立,在国内媒体有选择性的煽动下,日本社会出现对中国不信任、对中国人不友好的苗头,军国主义抬头,有把日本青年重新推向战场的危险。作为一名爱好和平的日本人,必须站出来,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

  2008年12月15日,纪念馆刘相云主任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兰英及其女儿沙秀华应日本长崎市“和平资料馆”邀请,参加了在日本长崎市“教育文化会馆举办的“第8回 长崎南京心连心集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集会”。左三为高实康稔。

  今天,让我们一同缅怀这位可歌可敬的老人。尽管人已离去,但他的音容笑貌,他的故事,将一直留存在我们心中。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